岳阳古称巴陵,江湖交汇,

  水系发达,砂石资源丰富。

  作为不可再生的建筑材料资源,沉淀在河床上的优质砂石被砂船从水中打捞出来时,便像“黑金”一般的贵重,成为沿岸重要的经济来源。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一些党和国家公职人员为谋取私利铤而走险,将手伸向了贵如油的砂石。

  今年以来,岳阳市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违纪参与涉砂经营专项整治,深度切入全面从严治党,斩断染指砂石的“黑手”。

  砂石领域飘荡的“幽灵”

  有人算了一笔账:“一艘采砂船偷采一晚,毛利达数万元乃至十几万元。” 洞庭湖区被利益的大手撕裂着,不断有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案例回放

  案例回放

  2013年11月20日,湘阴新化沟水域发生采砂船与货船碰撞事故,造成了5名船员落水身亡,两艘船舶沉没,给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湘阴县地方海事处原主任易细水因玩忽职守被查处。

  2016年7月,汨罗市砂石办中队长舒星、何博利用职务便利,经商量策划后,先后放任长江砂石公司和砂石采挖个体户孟某某在禁采区采挖砂石,共同受贿98万,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和三年。

  岳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国家公职人员或入股经营,或以权谋私,或收受贿赂,或玩忽职守,当起了“保护伞”,成为安全生产的“暗中阻力”,极大地破坏了采砂经营秩序和经营环境,影响了洞庭湖区的生态环境,群众反响强烈。

  民有呼声,我有所应。2016年12月30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岳阳要率先在全省开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采砂经营活动专项整治工作,要抓出样板,做出榜样。”

  今年年初,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随后,市长刘和生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将专项整治工作清理范围由“采运砂”扩大到“采砂、运砂、浮吊、砂石、码头”,确保涉砂经营全覆盖。

  岳阳市纪委担纲牵头责任,抽调公安、检察、审计、工商、水务、海事等部门力量参加,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担任组长。一场针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经营的专项整治,徐徐拉开序幕。

  “先礼后兵”下的破题

  “在3月15日前主动报告或退出本人及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参与涉砂经营活动,可以减轻、从轻或免予处罚。”

  “对于不主动报告、瞒报、漏报或不退出、退出后又参与的公职人员,则要从重或加重处罚。”

  ……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岳阳市科学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为了把清理工作责任压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胡忠雄示范带动,担当第一责任人,在大会上要求:“对参与涉砂经营的公职人员,县市区委书记我来约谈,其他市管干部由分管市级领导约谈,一级向一级传导压力……”约谈开始,一些党员干部开始“红脸出汗”。

  案例回放

  “整治行动刚开始的时候,我个人以为整治工作只会是走走过场。”湘阴县江某在填报申报表时,以其侄儿江某某的名义申报入股10万元,谁知还是无法逃过组织的“法眼”,被核查人员发现。

  “湘阴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彭某某、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吴某某,岳阳县住建局罗某等8名国家公职人员因瞒报、迟报个人涉砂经营相关事项被给予纪律处分……”

  当这些参与涉砂经营的人员被处分、被通报的消息传遍全市时,违规参与涉砂经营的党员干部真正感到“形势不同了,要退出来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有716名国家公职人员或其近亲属、特定关系人报告了参与涉砂经营的情况,实际有405人主动退出了经营。

  但是,没有惩治这一“压舱石”,专项整治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岳阳市纪委明确要求加紧收集线索,把惩治砂石领域违纪违法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

  案例回放

  7月19日,岳阳市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对市水务局的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发现“全市共有158条挖砂船在进行开采作业,而经审批开采的仅78条,存在河道采砂水资源管理不作为的问题。”巡察“回头看”发现,市水务局参与涉砂经营的国家公职人员是“零报告”。

  挂靠在市水务局的河道采砂管理处工作人员很快进入了监督视线。经查,汨罗市城管执法局党员干部黄乐在抽调到岳阳市水上联合执法大队执行采砂督查期间,伙同岳阳市水务局水政执法大队副科级干部汤卫平(党员)、副科级干部钟亚雄(党员)、职工尹冰(党员)4人,收受某公司巨额贿赂并滥用职权放纵某公司盗采巨量砂石资源。6月20日,纪检监察机关对黄乐等4人进行立案审查,随后移交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29名违纪违规参与砂石经营的国家公职人员,其中处级干部3人,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形成了高压态势,收到了强烈的震慑效果。

  还社会一个干净的市场环境

  专项整治只是手段,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平正义的经营环境,维护东洞庭的生态环境才是目的。

市纪委书记李挚受命带着工作人员,跑遍5个县市区,登上挖砂船,踏入砂石码头,实地察看,问计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

  市纪委书记李挚受命带着工作人员,跑遍5个县市区,登上挖砂船,踏入砂石码头,实地察看,问计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严格督促下,各级职能部门严格履行职责。全市各级水利、海事等行业管理部门查处各类涉砂行政违法案件128起,取缔非法码头129处,驱离浮吊28艘,促进全市砂石经营市场秩序的明显好转。

  把取得的成效固化成制度,是专项整治的通行做法。为此,岳阳市制定了《岳阳市河道砂石管理及经营暂行办法》,探索了运砂船舶实行公司化经营的制度,通过企业化的透明运用,防止公职人员入“暗股”。

  为了巩固战果,岳阳市举一反三,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持续发力,把专项整治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涉砂经营的有效经验运用到国家公职人员违纪参与涉矿类、涉渔类、涉小水电、涉烟花鞭炮等6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放眼岳阳,把坚决惩治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切入点,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