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的赖礼香

  郴州新闻网记者 谭洁 

  9月18日,在郴州市民政局大厅见到21岁的女孩赖礼香时,她比记者想象中的要明朗阳光,并不是一副病怏怏和灰心丧气的模样。

  她戴着浓密的假发,衣服是精心挑选过的鲜亮色,远远地便冲着人微笑。阳光洒在她脸上,那微笑楚楚动人。

  21岁农村女孩的来电

  3天前,她致电“今日郴州”客户端新闻热线。她说,她想寻求社会的帮助,抓住能活下去的最后一线希望。

  2015年4月,在佛山打工的赖礼香被诊断出急性白血病(AML-M2型)。接下来的3年里,她在郴州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断断续续做了8次化疗,治疗费用超过14万。

  “我的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也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病情却时好时坏,反反复复。”

抽血等待化疗的赖礼香抽血等待化疗的赖礼香

  “目前最好最有效的治疗只是骨髓移植了。”赖礼香的主治医生,湘南附属医院血液科的李丹告诉记者,赖礼香的病情逐渐恶化,对化疗已经出现了排异反应,每次化疗能维持的时间越来越短。

  慈善总会过道里的闲聊

  考虑到近些年来,白血病出现在公众视野的频率越来越高,求助社会的效果恐怕不会太理想。记者同意带赖礼香去郴州市慈善总会寻求帮助。

  “我知道,医院里还有千百个和我一样的人……社会帮不了那么多人!”赖礼香虽然有些失望,但她欢快地表示,9月18日上午一定会从老家汝城领秀宝南村赶到郴州。

  9月18日上午11点, 赖礼香笑盈盈地出现在民政局大厅。

  她的鼻翼和额头布满了细细的汗珠,眼圈乌青,她努力保持的微笑中散发出超越其年龄的成熟。

  当记者问她:你害怕死亡吗?

  “不怕。”她果断回答,“但是,我依然渴望可以好好地活着。只有活下去,我才有机会报答被我拖累到精神近乎崩溃的父母,才有机会和我深爱的男友结婚成家……我想我应该为能继续活着做一点努力!”

  尽管面色蜡黄,身体虚弱,赖礼香的身上依然散发出农村女孩纯朴的青春气息。 21岁,多么美好的年华,生命亦有无数种可能!

赖礼香的家乡汝城岭秀宝南村赖礼香的家乡汝城岭秀宝南村

  随后,记者领着她敲开慈善总会多个科室的门,向工作人员介绍她的病情和窘境,咨询获助的流程。

  因为慈善总会目前募捐到的善款有限,而寻求援助的病患又太多,赖礼香能得到的救助微乎其微。

  “她是今天来的第三个,最小的一个资兴男孩是5岁,也是白血病。”一位姓邓的工作人员表示爱莫能助,“只能尽量在我们的惠风爱心众筹上试一试。”

赖礼香的爸爸赖礼香的爸爸

  赖礼香看上去有些疲惫,示意要在楼道的台阶上坐下来休息。 

  “生病以后,体力不如从前,时常感觉到气喘胸闷、虚弱乏力,双腿麻木。”她轻声同记者闲聊起来。

  “每次看病,你都是一个人来吗?”记者问。

  她支肘托腮,低下头:“我家在很偏远的农村,因为我的病,家里欠下不少债务。农闲的时候,爸爸、姐姐和姐夫都要去外面打工,妈妈则留在家里照看两个年幼的外孙、种些辣椒,实在走不开。”

  “爸妈这么大年纪还跟着我受罪受累,我心里很有内疚!”赖礼香说,病情好的时候,她能帮着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2016年12月以后,她因没遵医嘱继续做化疗,身体每况愈下:“家里实在是拿不出也借不到一分钱了。爸妈已穷尽了毕生力气,即便是不甘心也无能为力了。”

赖礼香的妈妈赖礼香的妈妈

  她身体前屈,眼里突然噙满泪水,双手紧紧攥着水杯:“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生病,而且还是绝症! 16岁初中毕业后,我就一心想早点挣钱,把家里的旧房子改造一下,让住了半辈子破房子的爸妈也能住住新房。”

  说到这里,赖礼香从包里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自己拍的关于父母、关于家的照片。

  “真没想到,愿望还没有来得及实现,我却给家人带来了更深重的磨难和绝望。”她强忍着不让泪水留下来:“反复化疗、反复发作的3年里,家始终阴霾笼罩,笑脸再也没有爬上父母的脸庞了。”

  “每一次从汝城赶到郴州,抽血化疗,再返回汝城,我都觉的好累,累到不想坚持,只想解脱!可是突然间的意识又告诉我,我要是就这么死了,让父母面对人财两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楚,那该是多大的痛苦啊!”

赖礼香的家赖礼香的家

  说罢,赖礼香努力恢复平静,挤出微笑,用异常干涩的声音说:“你知道吗?我以前的梦想是赚足够多的钱,然后孝敬父母,然后找个爱人,结婚生子,过平淡而幸福的婚姻生活。”

  “我有一个很爱我的男朋友。桂阳人,比我年长8岁。”提起自己的男朋友,赖礼香眼里又涌出泪珠,顺着脸颊滴在手背上,她的声音再度哽咽:“他认识我的时候,我正在郴州做化疗。我没想到他会执意追求我,为了我,他和父母兄妹都闹僵了。”

  “那他一定是个勇敢的男孩。”记者安慰道。

  “他对我真的很好,每个月辛辛苦苦跑业务赚的3000多块钱都花在我身上了。化疗的时候,他会尽量抽空来医院陪我。”她浑身发抖,不出声地抽泣着:“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未来,如果有,我是多么希望能给他一个家,为他生儿育女。”

  想为爱的人好好活下去

  中午12点,初秋的太阳强烈刺眼。赖礼香突然想起,要趁明天住院抽血之前去桂阳看望她的男友。

  “早上从汝城匆匆赶来,还没来得及告诉他。”

  她擦拭脸颊的泪水,莞尔一笑,黑漆漆的眼眸里不无凄凉。

  “不论结果如何,都要谢谢你!如果有爱心人士愿意帮助我,我希望他可以留下名字,等熬过这一关,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尽可能去报答他们。”

  随后,她的背影穿过斑马线,消失在车来车往的热浪中。

  赖礼香和她的男朋友

  赖礼香的男朋友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明知赖礼香患上了白血病还会爱上她,是因为她的善良和勇敢深深地感动了自己。“她的懂事令人心疼。”

  “我不希望这是最终的结果,有一天能够痊愈,那才是最理想的结果。如果那样的话,我们一定会携手走下去。如果命中注定她要先离开,我只想在她的有生之年,陪她笑着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以上图片均由赖礼香提供)

同记者诉说梦想的赖礼香同记者诉说梦想的赖礼香

  渴望活下去的赖礼香,希望得到您的援助。她的主治医生李丹说,如果进行骨髓移植,她完全康复的几率非常大。由于她的的病种为AML-M2,很多药都不属于医保报销的范畴,60万的移植费用(由姐姐提供骨髓),她大概需要自费50%。

  如果您想帮助她,可以将您的爱心款转账至她的个人银行卡。 

  中国建设银行桂阳支行蔡伦分行:6217 0029 8010 9185 525 

  户名:赖礼香

  主治医生李丹电话:183 7355 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