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灰山港派出所彭志敏被烫伤右手 禹趣 摄图为灰山港派出所彭志敏被烫伤右手 禹趣 摄

  中新网益阳9月18日电 (通讯员 王鹏 禹趣)9月16日深夜,湖南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一居民家突发大火,当地派出所民警紧急出动,一协警冒险从烈火中抢出已漏气液化气罐,让参与救火的警民化险为夷,火势最终被警民齐力扑灭。

  当日23时许,桃江县公安局灰山港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该镇金龙小区有户居民家中失火,副所长杨忠辉立即带领协警彭志敏等值班人员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失火的是一家餐馆的厨房,此时店内空无一人,而周围有二三十名群众在观察火势。民警迅速疏散聚集围观的群众,将房门锁砸开,开展救火工作。

  当民警砸开厨房大门时,火势已经蔓延整个厨房。协警彭志敏发现房内有一瓶液化汽罐连接灶台的塑料管已被大火烧断,罐后家具已烧着。让情况更加危急的是店主忘记关煤气罐闸门,煤气正在外漏。

  此时,不少群众已随民警一道进房救火,生命随时受到威胁,彭志敏当即不顾自身安全扑向液化气罐,发现液化气罐背面已被大火烤红,仅闸门处还未起火。他当即一手提起液化气罐,一手分开群众,在千钧一发之际将液化气罐转移到了屋外。之后,警民协力成功将大火扑灭,彭志敏才发现右手已被液化汽罐烫出无数水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