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学龄前儿童迷恋手机怎么治?首先父母得以身作则

  这两天,晚报教育周刊接到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小小年纪就迷上了手机。该如何治疗小孩的“手机依赖症”是多数家长正面临的问题。

  现象:孩子迷上手机,家长无计可施

  “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毕竟孩子还只有4岁,正在上幼儿园。”家长文先生郁闷道,每天下班回家后,女儿琪琪看到他都会热情地跑过来,简单说了几句话后,就开始从他包里找手机。有时候没有翻到,女儿就会开始烦躁不安,文先生偶尔没有满足她,琪琪就会生气地说:“坏爸爸,坏爸爸”。文先生说,女儿要手机就是为了看动画片,因为她会自己打开手机并点开播放软件。

  为了让琪琪不再痴迷手机,文先生想尽了办法,比如一到家就把手机充电,或是说手机坏了,又或是给手机设置开机密码。可是,只要看到父母用手机打电话,琪琪就又开始大喊大叫。有几次,琪琪甚至会趁着文先生睡觉的时候,把手机藏到自己的书包里。

  “我也不知道孩子是在什么时候迷上手机的。”文先生说,小孩子吵闹的时候,他和爱人会用手机播放动画片吸引琪琪注意力,这样一来,琪琪很快就会安静下来。慢慢地,手机成了他们的“哄娃”神器,只要孩子不听话,他们就会拿出手机“软硬兼施”。后来,琪琪一旦可以玩手机,她就能安静下来,还开心得不亦乐乎。

  像琪琪一样离不开的手机的孩子比比皆是,更甚者还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西安一位爸爸嫌3岁儿子淘气,同样用手机当玩具,让孩子安静下来。谁料儿子一口气玩了6年,变成一名9岁的颈椎病患者。孩子的主治医生表示:“虽然颈椎病属于常见病,但这种病出现在一名9岁孩子的身上,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其颈椎劳损的程度相当于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答疑:为什么幼儿园的小朋友爱玩手机?

  记者昨采访了不少家长和幼儿园。总结起来,学龄前阶段的孩子接触手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家长为了省心,主动让孩子玩手机。比如嫌孩子吵闹影响自己的生活或工作,于是拿出手机哄孩子;二是父母在家频繁使用手机,给了孩子错误的示范。

  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总站首席专家丁光木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长时间玩手机,会严重影响孩子视力。另外,孩子长时间用手机玩游戏,必然会减少其用口头语言与他人交流的机会,从而让孩子变得胆小、不合群,甚至有些偏执。

  “学龄前孩子接触手机百害而无一利。”天元区小牛津幼稚园园长周秋芳说,一般来说,孩子都是用手机看视频,但视频的节奏非常快,小孩子的思维完全跟不上。久而久之,孩子的思考问题的模式会受到影响。实践证明,到了小学阶段,学龄前爱玩手机的孩子,难以深入思考问题,凡事急于求成。与不爱玩手机的同龄人相比,这类孩子在性格上会更冲动一些,做事情往往只想快点完成,沉不下心。

  周秋芳说,随着手机、IPAD等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沉迷手机的群体确实越来越年轻化。不少幼儿园的小朋友就有手机依赖症。以至于,在教育界有一句话:“如果你想毁掉一个孩子,就请给她一台手机”。

  支招:家长要以身作则才能根治孩子的“手机依赖症”

  如何根治小孩子痴迷手机?包括周秋芳、丁光木等在内的教育专家观点如出一辙:家长必须以身作则。

  丁光木说,如果不是家长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孩子根本不会接触手机,更别说痴迷手机了。对于孩子来说,一开始他们并不知道手机可以看动画片,他们只是看到父母每天拿着手机,所以他们也就模仿着拿手机。再加之,家长通过手机播放动画片等行为,逐渐让孩子喜欢和依赖上了手机。

  “身教重于言传。”周秋芳说,如果父母本身都没法控制自己玩手机的频率,还要求孩子也不要去玩手机,是不可能有效果的。

  [相关链接]如何帮助孩子戒掉手机?

  1、尝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当孩子哭闹着要玩手机游戏时,父母可以给孩子找最喜欢的玩具,来转移他的注意力。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哭闹就心软满足他们。当孩子想玩手机时,可以带他到外面玩耍。不过,不要带手机出去,而是用他感兴趣的游戏代替。

  2、给孩子制定玩手机的规则。如果孩子一时离不开手机,可以先慢慢减少他玩手机的时间。同时,父母要给孩子制定玩手机的规则,如每次只能玩5分钟或10分钟。若孩子遵守了,就表扬一下。如果孩子没有遵守,也不要打骂,而是直接把手机从孩子手中拿走,或适当处罚。

  3、父母要坚守原则。给孩子制定完规则后,父母一定要执行到位,即便孩子哭闹也要坚守原则。如果父母做出妥协,那么孩子就会将哭闹作为与父母对抗的武器。(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