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14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汤雪)长沙的刘先生一家三口的皮肤都生出硬币大小的圆斑,越抓越痒,越长越多。今天,一家人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看病。原来,这一家人特别喜欢猫,每天与宠物猫又亲又抱,还一起睡觉。医生诊断三人均患上了猫癣。

与猫咪太亲密,刘先生的女儿患上了猫癣。

  刘先生打小就喜欢猫,也希望自己两岁和4岁的女儿多跟动物亲近。4个月前,刘先生从广州带了一只3个月大的宠物猫回家。“女儿很喜欢小猫,每天都抱着猫玩,小女儿还经常和猫咪亲嘴,要和它一起睡觉。”1个月前,刘先生发现家里的小猫身上掉毛长斑,没太注意,估计是那会沾染了猫癣。“3周前,我和小女儿背上、肚皮上、大腿上等位置陆续长出了硬币大小的圆斑,起初以为是脓疱疮,但涂了消炎软膏后没有缓解。没多久,大女儿也出现类似情况。”眼见着圆斑越来越多,越抓越痒,刘先生赶紧带孩子到医院看病,结果并非脓疱疮,而是猫癣作怪。

  “猫癣是由猫传染给人的一种皮肤浅表真菌病,多是由于人与猫的亲密接触,比如搂抱、与猫同睡等方式传染。发病部位常位于颈部、躯干等,临床表现多为圆形或椭圆形覆盖鳞屑的斑丘疹,呈多发性。”据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田立红介绍,猫癣部分临床表现与皮炎湿疹、玫瑰糠疹等类似,若医生临床诊疗经验不丰富、不仔细观察或询问是否有养猫史,会很容易发生误诊。猫癣属于真菌感染,若不及时治疗,真菌可以在人体皮肤上迅速繁殖,比如抓过猫癣处的手再去抓挠其他部位,则可能发生感染,严重时可全身患病。

  “猫癣一般是生在猫身上,起初的症状是不断挠痒、继而脱毛,这与猫的皮肤特质有密切关系,猫的皮肤角质层比人体皮肤薄得多,且皮肤没有汗腺,加之较少洗澡,所以极易感染癣斑。”田立红主任提醒,当与患癣病的宠物密切接触时,真菌即可接种于易感人群的皮肤上引起体癣。市民养宠物时要特别注意其卫生及健康,及时带它们注射疫苗,一旦发现有脱毛、脱屑等症状,需高度重视采取防治措施,以免造成接触传播。家中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需尽量少与猫亲密接触或逗耍,以免发生咬伤或抓伤,必要时可请宠物医生将猫爪剪短磨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