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一老太脚冷以为是畏寒 竟是右脚血管堵死要截肢

  患糖尿病17年,近几年时常感觉脚冷,就连大热天也要穿厚袜子御寒,以为是年老体弱畏寒,却面临右脚要被截肢的悲惨结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67岁的周爱英(化名)娭毑家住长沙望城区,50岁那年被检查出糖尿病,一直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最近几年随着病情加重,又加服了几种降糖药物。虽然患病时间较长,但老人对自己的病情却不太在意,觉得只要没什么不舒服就行。所以降血糖药经常吃一次漏几次,饮食控制也不按照医生要求,而是想吃就吃,导致血糖时高时低。

CTA检查显示下肢血管堵塞严重。CTA检查显示下肢血管堵塞严重。

  5年前,周娭毑开始偶尔感觉右脚麻木、发凉,走路时会突感疼痛,颇为费力,就连大热天也要穿厚袜子御寒。总觉得年纪大了难免有些小毛病,即便有这么多的不适,老人也不肯去医院就诊。

  今年5月,周娭毑右脚趾长了小水泡,水泡破了以后开始化脓、溃烂,脚趾也逐渐变黑,剧烈的疼痛让她不敢下地。在家人的劝说下,住进湖南省人民介入血管外科。没想到医生却说:这条腿保不住了,要截肢!周娭毑和家属听到这样的消息感到难以接受,同时也后悔不已。

护理人员对老人进行心理抚慰。护理人员对老人进行心理抚慰。

  医生介绍,周娭毑是典型的糖尿病足,是因为常年患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导致的足部溃疡、感染、变形以及下肢缺血等一系列病变。脚趾发黑是坏疽形成,也就是皮肤及深部肌肉组织及骨头已经坏死。由于送医太晚,老人的右脚已经无法通过介入血管开通手术改善,为避免坏疽扩散,只能接受截肢手术。

  “老人之所以到今天的局面,主要是没有规律服药,饮食控制不严格,导致血糖控制不佳所致”,姚袁晖副主任医师表示,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下肢麻木、发凉、疼痛等,应及时就医,采取介入治疗开通下肢血管。他同时提醒,为避免截肢悲剧的发生,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保护尤为重要,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控制血糖是前提

  严格规范降糖治疗,定期监测血糖,戒烟,同时控制好血压、血脂等危险因素。有五年以上病史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下肢血管彩超检查。

  2。温水泡脚莫烫脚

  糖尿病患者往往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泡脚时容易烫伤,因此泡脚水温应

  3。足部保暖有讲究

  不要用热水袋或电热毯等热源温暖足部,可穿宽松棉袜或毛线袜保暖。

  4。检查双脚很重要

  养成每天洗脚前检查双脚的习惯,如果足部皮肤出现水泡、溃破或糜烂,或者足部发凉、疼痛等症状,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穿鞋前应仔细检查鞋中是否有磨脚的异物,及时清除。

  5。修剪趾甲有技巧

  脚趾甲要平直地剪,注意不要剪出血。脚底有鸡眼之类的不要自行处理,以免剪破导致感染。

  (通讯员 湖南省人民医院 梁辉 袁静 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