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朱健勇)挽幛如云,哀思弥漫。9月12日上午,湖南道县青年陈磊的追悼会和葬礼在其家乡举行,209辆车队,千余名群众自发前来为其送行,整个县城花圈被订购一空。

  上午8时,这位深受当地民众爱戴的青年在其社区附近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告别仪式上,道县官方介绍陈磊的生平,称他坚持把好人好事做到底,全身心帮助需要帮忙的人,在社会上影响较广。

  在现场,许多群众交流着、诉说着陈磊的故事,不时眼中饱含泪水,他们中间也有些人和陈磊素未谋面。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获悉,出生于1985年的陈磊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当地有口皆碑,人称“活雷锋”。

  9月6日为帮助该县乐海水厂处理供水问题,陈磊来到该水库进行水下作业,发生意外不幸身亡,年仅32岁。消息一经传出,哀思的情绪就弥漫在坊间。当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龄层都表达了对这位青年的悲痛与惋惜,纷纷表示难以接受。一时间,哀文刷屏当地朋友圈。

摄影记者 朱健勇摄影记者 朱健勇

  陈磊生前投身于当地农业,免费传授村民养殖技术,帮助村民销售各类农产品并提供保护价收购;他开办的幼儿园对贫困家庭子女学费全免;他组织成立了“义务捉蜂队”和“水下服务队”,自愿为群众除蜂害等系列问题。

  多名当地居民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他始终善待别人,却唯独没有善待自己。陈磊的妻子称,“如果有来世,希望他别那么忙了”。

  上午8时30分,葬礼按照当地习俗举行,亲友和道县群众前来送别他最后一程,队列里时时传出哽咽哭泣的声音。

  青山巍巍埋忠骨,这位道县的雷锋长眠在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上。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