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放生者被拘 毒蛇仍“在逃”

  专家:不正确的放生或成“杀生”,建议在专业部门或机构的指导下进行放生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34岁的殷某在湘潭湖湘公园放生了一条剧毒的眼镜蛇,让不少市民忧心忡忡。他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昨日,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宝塔派出所专门为此召开了媒体通报会。

  起因:抓蛇给父亲补身体

  “这条蛇是我在湘潭马家河附近抓的。”殷某交代,他的父亲身体不好,本想将蛇带回家给父亲补身体,但是父亲认为蛇太大了,要殷某将蛇放生。殷某以为湖湘公园适合放生,因此将蛇在此地放生。

  “有蛇出没,请不要在草丛内玩耍!”目前,湖湘公园已设置了安全提示牌和安全告示提醒游客,并贴出了相关防范知识。湘潭市和平公园管理处“110”蛇类出警中心已出动专业捕蛇人员4人,携带捕蛇护具、工具前往事发地点及周边进行排查,尚未发现蛇出没,排查工作仍在继续。

  湘潭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不慎被蛇咬伤,首先要保持镇定,并及时呼救。切忌惊慌奔跑,行动要缓慢,有条件者应由他人运送。简单应急处理后应立即送医院诊断治疗,要记住蛇的特征,便于医院及时确诊。

  专家:放生有讲究

  “野生动物放生最好在专业主管部门如林业局或者专业野生动物保护机构指导下进行放生。”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说,如果缺乏专业知识,可能会变成“杀生”。她举例说,曾有信士在岳麓山放生了一批戴胜鸟,这些鸟经商贩长途运送精疲力尽,多日没有进食,加上放生后下了一场大雨,很多都死了。此外,那些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生活了很长时间的动物,已经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放生等于放死,必须先进行专业的野化训练才能放生野外。

  “还有一种是有害的放生。”周灿英说,像巴西龟、罗非鱼、清道夫、革胡子鲶、鳄龟、雀鳝、食人鲳等外来物种是不宜放生的,它们会争夺本地种群的生存空间。

  如何科学放生?周灿英介绍,要了解放生对象的物种特性、生活习性、食物来源和生存环境。懂得什么物种可以放生,什么物种不宜放生。最好选择“土著品种”放生,坚决杜绝放生外来物种。放生的地点应该选在远离可能被伤害或再次捕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