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沈利聪

  原标题:9岁女孩私处瘙痒6年不止,湘雅专家从阴道取出异物笔盖

  9岁女孩小左的内裤总是很“脏”,甚至出现了外阴瘙痒,严重影响了生活及学习。原来,是6年前不慎塞入阴道的一个水彩笔盖在作怪。由于异物时间久,位置深,周围组织粘连机化,而幼女的阴道很小,手术操作十分困难。经湘雅妇科专家周密计划,精心设计手术,日前成功为小左取出阴道异物。

9岁女孩外阴瘙痒6年不止,湘雅专家从阴道取出异物笔盖9岁女孩外阴瘙痒6年不止,湘雅专家从阴道取出异物笔盖
阴道异物笔盖阴道异物笔盖
常见阴道异物(Yang et al,2017,J Pediatr Adol Gynec)常见阴道异物(Yang et al,2017,J Pediatr Adol Gynec)

  自小左3岁余起,妈妈发现其内裤较“脏”,有少量阴道分泌物,颜色偏黄,偶有异味,再追问小左有外阴瘙痒不适,多次就诊当地医院,考虑“外阴炎”,予以抗感染治疗后有所好转。但小左阴道分泌物、外阴瘙痒反复发作,妈妈这才引起重视,于今年7月把女儿带到外院,这才发现原来是“阴道异物”。然而手术取出却失败,妈妈最终把女儿带到了湘雅医院妇科就诊。经检查,小左宫颈下方阴道上段可见“异物”声像,阴道分泌物、外阴瘙痒可能都是这个异物引起的。

  “幼女阴道异物在发生当时或起初短时间内多无明显痛苦,或因恐惧不敢告之父母。随着异物留置阴道内时间越长,会出现阴道瘙痒,这时可能向母亲诉说瘙痒,但一般未引起父母重视。当出现阴道分泌物多、有异味,甚至出血时才被父母发现而引起注意。”湘雅医院妇科张志凌副教授表示。

  小左阴道内异物较大,长2cm余,位置深,且因异物留置体内时间久,导致异物与周围组织粘连紧密,周围机化、坚硬,手术难度极大,而且阴道深部宫颈下段有丰富血管,可能出血多,而幼女阴道发育尚不完全,阴道很小,一旦出血止血非常困难,更加大了手术风险。

  面对这些困难,妇科积极备血,联系麻醉科、手术室。经过充分的手术准备,张怡教授带领的治疗团队为小左进行了手术。操作进入阴道约3厘米后仅见一约3毫米大小的小孔,加之幼女的阴道很小,操作十分困难。张怡教授治疗团队凭精细的操作与高超的技术,最终将小女孩的阴道异物水彩笔笔盖成功取出。手术做到了异物取出完整、出血少、损伤小,小左恢复快,目前已顺利出院。

  “湘雅名医”张怡教授介绍,阴道异物并不少见,主要发生在2岁至12岁的小女孩,异物大小由2毫米至35毫米不等。异物在影像学上多表现为高回声,5毫米以上的异物通过影像学可发现,5毫米以下的异物影像学难以发现。青春期前小女孩若出现持续或反复阴道流液需警惕阴道异物可能,长期异物刺激还可能导致尿道及直肠损伤,出现排尿或排便困难。早期发现避免异物长期留置体内可降低取出难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