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何永霞)9月11日上午,家住星沙的2岁小沐(化名)和奶奶一起在小区外边玩耍。和大部分的小男孩一样,小沐也十分好动,随着奶奶一出小区就被摆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吸引,一个人蹲下来上下拨弄。不一会小沐就开始哇哇大哭,只见右手食指被卡在单车链条里边拔不出来,一旁看守的奶奶看到这情况来不及多想,只想将孙子的手指拔出,由于用力过猛指头不幸被扯断。

  事后,小沐被120急救车立即送往医院治疗,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后,离断的手指被接上。据接诊的长沙年轮骨科医院手足外科医师刘志刚主任介绍,整个手术过程比较顺利,至于手指是否存活还需要经过一个10天的观察期,恢复后对手指的功能不会有太大影响。

  另外,刘志刚主任表示,儿童由于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容易发生手指、头部被卡的意外情况,防盗网的间隔、楼墙之间的缝隙、健身器材的缝隙,甚至车窗等都是儿童头部、手脚、身体被卡的频发之地。如果一旦发生孩子手指被卡的意外,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求助120或者119,切不可鲁莽行事,以免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