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调查68名初三学生,仅一人心理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

  在你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有没有感觉到压力、情绪不稳定、焦虑呢?这可能是心理出了问题。

  9月9日上午8时,北塔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发布了针对该区某校某初三班级的心理健康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全班68名学生中,仅有一人没有心理问题,且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压力、情绪不稳定、强迫症状、焦虑4个因子上。

  市民心理健康水平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其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又是一项重点考察内容。9月6日至8日,北塔区委、区政府和区卫计局委托北塔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对该区某校一个初中毕业班的全体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评估调查。

  评估调查严格依照《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进行,主要包括强迫症状、偏执、敌对、人际关系紧张与敏感、抑郁、焦虑、学习压力、适应不良、情绪不平衡、心理不平衡等10个因子。

  该班全班共69人,其中男生37人、女生32人,现场发放调查问卷69份,现场收回问卷69份,有效问卷68份。

  心理健康评估结果显示,68人中,有67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比例为98.5%;有重度心理问题的2人,占3.0%;有中度心理问题的36人,占53.0%;有轻度心理问题的32人,占43.0%,其中55人存在从轻度到重度的学习压力,占总数的81.0%;55人存在情绪不平衡状态,占总数的81.0%;53人存在从轻度到中度的强迫症状,占总数的78.0%;45人有从轻度到中度的焦虑,占总数的66.0%。

  从该调查报告总体来看,绝大多数在读初三学生存在心理问题,说明学生心理问题已不是个案,而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从性别差异来看,男生在情绪管理方面弱于女生,而女生更容易出现强迫症状(97.0%),是男生的1.6倍;

  从家庭环境来看,凡呈现“对孩子期望值过高、亲子关系不良、家庭结构不健全、家庭教养方式存在偏差、多子女家庭”特点的学生,比较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在读初三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让人震惊和担忧,北塔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有关负责人建议:

  要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定期组织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让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掌握基本的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

  对有中度及以上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咨询,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惑;

  针对学生面临的共性心理问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