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睿杰获奖归来。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冯睿杰获奖归来。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焦杨)8月30日,在法国尼斯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湖南师大附中高1502班学生冯睿杰夺得金牌,成为湖南“地科”奥赛第一人。

  面对荣誉,阳光帅气的冯睿杰表现得很淡定:“与传统的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不同,‘地科’奥赛夺金,并没有高考保送资格,我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紧高三学习,为明年高考做准备。”记者了解到,冯睿杰的综合成绩在全年级排到了前三名。

  正是因为跟高考无关,我省目前并没有开设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方面的相关课程,冯睿杰完全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自学完成了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及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知识学习,并最终从全国中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南“地科”奥赛第一人。

  据了解,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是国际地球科学教育组织举办的一项面向中学生的奥林匹克竞赛,是12个国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之一,迄今为止一共举行了11届。它主要考察和测验中学生对于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气象学、海洋学、天文学及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知识和能力,试题分为理论笔试及实践操作两部分,分别占总分的70%和30%。

  今年是中国第二次组织代表队参加该项赛事,包括冯睿杰在内的中国代表队四位选手,在北京大学地球空间科学学院的率领下参加此次比赛,最终获得3金1银的优异成绩,首次实现了中国代表队在该项赛事中问鼎金牌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