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县启动司法惠民“快进键”,今年初以来,功能齐全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全县村和社区律师顾问制成功实施,全县各乡镇法治文化广场顺利建设……

  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全县城乡

长沙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长沙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长沙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为前来咨询的老人解答问题。  均为长沙县司法局供图长沙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为前来咨询的老人解答问题。  均为长沙县司法局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通讯员 田霞

  “不要他赔偿,只要他诚心道歉。”日前,在长沙县泉塘街道某小区,家庭主妇何女士通过当地司法所,就自己遭受到的家庭暴力,要求丈夫公开道歉。这事在当地成为一时热议的话题。今年以来,当地司法所开展反家庭暴力普法宣传成效显著,许多家庭妇女纷纷觉醒,向家庭暴力说“不”。

  近年来,长沙县司法局坚持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特别是今年初以来,该局启动司法惠民的“快进键”:功能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方便居民一站式办理法律事务;大批律师到村和社区担任法律顾问,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启动法治文化广场建设,让居民多渠道学法懂法用法……通过一系列举措,覆盖全县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基本构筑完善。

  1

  法治文化公园遍布镇街

  娭毑广场起舞还可明法理

  跳舞还能学法?这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事,开慧镇飘峰山村一群娭毑却将二者完美结合在一起。

  “我们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可以学故事明法理,一举两得。”罗娭毑告诉记者。立秋之后,傍晚的天气渐渐凉快了,她与伙伴们又开始在飘峰山法治文化广场重新开始跳舞与学法的生活。

  每天晚饭后,她们都集中到法治文化广场跳舞。一个小时后,大家在广场上一边休息一边观赏广场电子屏播放的普法宣传节目。自2016年10月,飘峰山法治文化广场投入使用以来,娭毑们在广场休闲、健身的同时,学习法律、感受法律、领悟法治的精神,从法理的角度改变了以前的一些看法。邻里之间有纠纷,她们也学会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化解矛盾。

  其实,在飘峰山法治文化广场,村民学法远不只娭毑们跳广场舞这一途径。在广场上,还有法制名人名言和法律经典,让村民们和外地游客“在游览中学法,于静坐时悟道”,自然而然地接受法治的熏陶;法制石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传播法律常识;在法制科普长廊内,群众可以学习刑法、民法、婚姻法及禁毒、环保、安全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长沙县司法局在开慧镇飘峰山村、春华镇金鼎山社区及果园镇浔龙河村同时进行了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建设试点。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发挥潜移默化作用,当地群众的法治理念不断强化,逐渐形成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为推动法治长沙县建设活动深入开展,长沙县正在全力打造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群。2017年,长沙县投资364万元在全县各镇新建13个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项目将于今年11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到时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将覆盖全县广大农村;2018年将在县城区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的高标准县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同时依托黄花国际机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阵地。通过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吸收法律知识,进一步树立法治理念。

  2

  新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齐全

  办理法律事务一站就能搞定

  在长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居民多项法律事务都能一站式解决。该中心整合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公证办理等司法行政主要职能,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法律服务平台。

  在昨日的采访过程中,该中心工作人员称,长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可能不是最豪华的,也可能不是最大的,但一定是功能最齐全的,居民办事最方便的。

  位于板仓路323号的长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原是长沙县司法局办公楼,在司法局搬迁后,为了让原有的办公楼更好地发挥利民便民作用,该局将老办公楼改建成长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于今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在长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看到,四层楼的中心每层结构和功能都非常清晰,在一楼东侧,为来访服务接待区,这里设立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律师服务等4个接待窗口,律师服务由5名律师轮流值班;西侧为公证服务办公区。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有多名居民前来办理法律事务。来星沙务工的湖北两姐弟因交通事故案聘请律师的问题来到法律援助区域,在经历咨询、请求援助、投诉等多个环节后,明白了法理的姐弟俩最后满意地离开了。而另一名女士在法律援助区域咨询了相关问题后,就直奔公证服务区去做公证了。

  在长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居民有任何法律需求,只要跨进服务中心的门,基本都能解决。该中心还建立了领导值班制度、配备了心理咨询师、设立了私密接待室等,整个中心以人为本的法治文化氛围浓厚。

  3

  每个社区和村都配备法律顾问

  村民家门口请律师解决大小纠纷

  家住长沙县向星社区楚天世纪城的业主曾女士买房5年了,还没有办理不动产证,她认为开发商一直没有足够的诚意,7月初以来,她与小区其他600多名业主准备公开维权。

  驻向星社区的法律顾问、湖南君卓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勇军得知情况后,积极动员业主与开发商协商调解,在当地街道、社区和驻社区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协调会取得突破性进展,居民多年悬而未决的不动产证办理得到了明确答复,房产开发商承诺承担相关责任。

  “刘律师搭起了开发商和我们业主的桥梁,也让我们懂得了该怎么依法维权。”曾女士说。

  社区律师为居民服务,曾女士的经历并不是特例。去年8月,长沙县5个街道57个社区(村)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一年时间成效明显。据统计,该县进社区服务的47名律师共接待咨询22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800余件,其中涉及婚姻家庭、继承权、邻里纠纷问题1100余件,涉及经济纠纷522件,涉及刑事案件、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工伤等方面问题122件。社区(村)顾问律师共积极参与45起重大矛盾纠纷的调解。

  此外,律师还开展法制讲座和宣传30余场次,其中开展大规模法律宣传活动22场次,有力地维护了城区社会环境的稳定。自开展律师进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工作以来,社区调解工作得到了专业律师的指导和帮助,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社区难题,有效减少了纠纷、化解了矛盾,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总结律师进社区和村试点担任法律顾问的基础上,近日,长沙县司法局将这一工作向全县全面铺开,全县18个镇(街)每个社区和村都有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

  4

  助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

  法律服务下移基层 齐 心协力争当先进

  其实,长沙县司法局加快惠民司法服务的推进远不止以上几个方面。

  今年,该县公证处不仅从行政编改为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事业单位法人,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增设涉外业务。公证人员除正常上班之外,根据当日办证情况延长办证时间,必要时在周末增加预约办证服务。目前正在探索到各乡镇、园区提供公证服务,从而方便本县企业和居民。

  长沙县司法局法律服务走出机关,全方位下移到最基层的社区和村,进一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已形成习惯且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县共创建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4个,其中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3个。

  长沙县司法局还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组建了一支由市委党校教师、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教师、法院法官及县内知名律师等18人组成的长沙县普法讲师团,今年计划开展100场次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普法讲师团将根据统一安排,到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法治教育专题讲座。该县还制作《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座》宣传光碟1000本,免费发放到全县各中小学校,编印并发放《青少年法治教育以案释法读本》10000册。

  “长沙县第十三届党代会确立‘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全面实施‘改革活县、产业强县、民生立县、生态美县、协调兴县、依法治县’六大发展战略。长沙县司法局作为参与依法治县的重要部门,着力点就是要让全县居民进一步学法、懂法、用好法;让司法行政人员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让司法行政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全县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和基本现代化的目标早日实现。”长沙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涌说。目前,长沙县司法局正在为创建全国全省法治县先进单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