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业主“无知” 竟砸掉了承重墙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为了装修后的房屋美观大气,开福区湘江豪庭1栋的一名业主竟然将室内一面承重墙全部敲掉。楼上楼下业主得知这一消息时,都被吓坏了。“他家的承重墙被敲掉了,我们整栋楼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昨日,该小区一名业主向长沙晚报热线96333反映了这一问题。

  现场:一面承重墙被敲光 施工已经暂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敲掉承重墙的业主房内。据了解,这栋建筑共43层172户。装修业主的房子在17楼,面积200多平方米,其中次卧与书房之间的承重墙被敲光,目前施工已暂停。承重墙区域已经重新加装了钢筋,周边用四五厘米厚的钢板固定。

  “我们也是偶然知道的。”楼上一名业主介绍说,前几天他听说楼下这一户在装修,就过来参观。进门后他发现有点不对劲,仔细一看,原来是书房与卧室之间的承重墙不见了。“40多层的房子,承重墙敲掉了,整栋楼的安全会受到很大影响。”装修师傅称,承重墙是业主要求敲掉的,并称敲掉承重墙不会影响整栋楼的安全。

  “承重墙被敲掉了一面,相当于一个人被砍掉一条腿,肯定会影响建筑的抗震性。”具有工程建设经验的业主雷涛介绍,如果发生意外,整栋楼就危险了。

  业主:不知是承重墙 正在积极补救

  敲掉承重墙的业主孙先生告诉记者,他装修之前并不知道这面墙是承重墙,施工师傅期间也征求过他的意见,自己对承重墙没有明确概念,所以就同意继续施工了。得知是承重墙后,孙先生立即进行了补救。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郝先生表示,物业会出具一个加固方案,督促业主进行整改,在整改到位之前禁止重新施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高层住宅都是框架剪力墙,墙体中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就是承重墙。对于业主来说,买房时户型图上涂黑的部分即为承重墙。长沙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综合科科长朱正荣告诉记者,如果将承重墙敲掉,会改变房屋结构受力模式,可能引发事故,更严重的会导致房屋倒塌。“对受损的承重墙进行恢复,需要请原来的专业设计单位或第三方鉴定检测机构对被破坏的部分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出台加固方案,然后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修复。”朱正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