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夜回家,发现路边有人浑身是血 他开车紧急将伤者送医

伤者家属将锦旗送到了王绍华的单位 通讯员供图伤者家属将锦旗送到了王绍华的单位 通讯员供图

  株洲新闻网8月12日讯 王绍华本想让这件事悄悄过去,但没想到当事人家属昨天还是来到了他的单位。这可不是什么坏事:7月30日凌晨,王绍华在路边救起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并亲自驾车把这名男子送到了医院,使男子脱离生命危险。

  路边发现满身是血的男子

  当天凌晨1点半,吃完宵夜后的王绍华开车走龙泉路附近回家。车行驶到一服饰工业园附近时,他远远看到路边躺着一个人。深夜、没有目击证人,王绍华担心驾车过去救人会不会惹麻烦?各种想法在脑子里转了几圈后,他还是打算开车过去看看。当车靠近后,他听到了微弱的“救命”呼喊声。

  “全身都是血,地上也是。”王绍华赶紧拨打120报警。此时,一对夫妻也路过此地,原来这对夫妻之前也发现了伤者,并专门给伤者买来了一瓶矿泉水。

  “千万别喝!”在公交巴士公司负责安全工作的王绍华很清楚,如果人在大失血时又大量补水,会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会对身体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自己开车紧急将伤者送医

  路段较偏,救护车一直没找准位置。于是,王绍华决定亲自开车送伤者就医。他叫了几名路人,一同将伤者搬上了车的后座,然后直奔市中心医院。

  将伤者送进急诊室候后,根据伤者留下的电话,王绍华联系上了伤者的朋友。半小时后,伤者的朋友赶到了,王绍华才离开。

  凌晨2点半,王绍华才回到家中。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裤子上、车的后座上全是血渍。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次日早晨7点,他赶紧出门找了个汽车美容店洗车。“车里有很浓的血腥味。”王绍华说。

  [对话救人者]

  “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伤者的爱人一直要上门致谢,我只是告诉她‘这没什么’。”昨天,王绍华说,当时,他给伤者的朋友留下了他的手机号码。7月30日凌晨,伤者的爱人打来很多次电话,并一直申请加他为微信好友。“但因为当时太累,没接到这些电话和信息”。王绍华说,直到当日早晨,他才发现手机里的致谢短信。加了微信好友后,伤者爱人又给王绍华发了个微信红包,但王绍华没接。“因为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王绍华说。

  “爱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多亏有他出手相助。”昨天上午,伤者的爱人胡女士给公交巴士公司送来了一面锦旗,向王绍华当面致谢。

  胡女士称,她的丈夫是因为与他人产生纠纷而受伤的。

  [相关链接]

  大失血时为何不能大量补水?

  大量失血后,人容易进入休克状态,会有口渴的感觉。同时,机体也会动员肝、脾等储血器官进行内源性补偿。此时,大量喝水只是补充了水分,但没有补充盐分等电解质,人体所需要的生理环境就会被打破,可引起稀释性低钠血症等,不利于机体的代谢,造成脏器受损。

  人体大量出血后口渴时,可以适当喝淡盐水补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