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荆彩 采访报道

  这个夏天,长沙市民周成干了一件自己和孩子都颇为满意的事:斥资4万元送孩子去美国游学。与此同时,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刷爆了家长们的朋友圈,文中显示孩子暑假最大的一笔支出便是暑期出境游学。

  动辄5位数起步的出境游学到底游学什么?为何让家长孩子如此着迷?价值意义何在?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和业内人士试图一探究竟。

  家长:值!孩子游学美国21天用掉全家年收入1/4


	(两个家庭境外游学成本一览)
(两个家庭境外游学成本一览)

  周成是长沙一企业的部门负责人,两口子年收入20多万,今年暑假,未满13岁的女儿周玲参加了就读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组织的游学夏令营,团费39800元,一共20多个同学一起飞向美国奥克兰。


	(周玲和同学们一起在当地学校上课。)
(周玲和同学们一起在当地学校上课。)

  “作为普通工薪阶层,4万元的团费确实是一笔大开支。游学在教育里属于锦上添花,并不是必需品。”但周成更乐于看到女儿形成独立思想,游学关键是开拓了视野,两国文化、制度的差异碰撞,“对她的独立思维、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丰富了她的心灵。”

  18天美国之行对周玲来说新鲜又有趣:“特别能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开阔视野。比如,有几天住酒店,清行李箱全靠自己,不落下东西是个大挑战。在家里时,几乎都是爸爸妈妈包办。住在寄宿家庭,特别锻炼口语,大家只能用英语交流。那边的人很热情很好,家长们很尊重孩子的意见,在当地学校参观,他们那学生没有课后培训班。好羡慕啊!”


	(周玲(右二)与寄宿家庭家长合影留念。)
(周玲(右二)与寄宿家庭家长合影留念。)

  但她也有冷静思考,国情不同,美国的学制不适合国内,不可能照搬。“他们也有很多地方不如国内,比如支付,除了现金就是刷卡,很不方便。不像国内,移动支付到哪都能用。”

  周成观察了女儿的游学之行后,总体感觉满意。“现在已经是地球村了,我们家长的任务就是创造条件让孩子们自己去看,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外国的月亮真的圆些吗?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而且他还计划在经济许可范围内,将孩子送到欧洲、非洲看看,“看过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感受历史文明,再看看世界上落后的地区,让她知道世界的多样性。”

  一趟游学花费几万元值不值?作为游学项目的“买单者”,长沙的腾先生回答得很简单:“孩子开心就行了。”

  腾先生是长沙县一企业的普通员工,去年孩子高二,参加了为期20天的美国游学团,共计花费50000元左右。“我们两口子年收入也就是个20万,但我觉得这个钱花的值,孩子出去一趟锻炼了口语,玩得开心,见了世面,就可以了。”

  用年收入的1/4或1/6让孩子出去看世界,这个比重还真不小。2016年,汇丰发布的全球调查报告《教育的价值:未来的基础》也显示,中国内地父母对子女教育经费的重视程度名列全球第一。家长们认为,与包括房贷还款、保险支出、投资理财及退休储备等财务需求相比,子女教育支出最为刚性。

  孩子:其实学不到太多东西,游才是重点

  目前,市场上的游学项目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模式:在景点景区游玩的同时,组织一些语言学习;住在当地居民家中,寄宿式的交流学习;以培训班的形式为主,专业的语言学习。


	(某游学机构给出的境外游学行程表。)
(某游学机构给出的境外游学行程表。)

  孩子们是游学项目的直接参与者,感觉应该是最重要的,想法却各不相同。

  @思思,湖南湘潭人,早在2004年她便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日本友好交流行。作为游学界的前辈,她至今还记得13年前日本行带给她的触动。“虽然当时对风景的鉴赏能力有限,但日本人讲规矩、做事态度认真,迪士尼乐园和富士山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泰拉蟹则明确表示不喜欢游学,目前她在伦敦艺术大学就读,已去过非洲、欧洲多个国家。高中时学校也曾多次组织去境外游学,“没意思,就那么十几天时间,学不到什么东西,也不能痛痛快快地玩。我更喜欢现在这样,自己和同学去自由行去不同的国家,对哪里的风土人情感兴趣就去哪里。”

  另外,面对游学市场,和什么样的机构合作才让人满意,有的时候很难分辨。有很多家长们觉得很不错的游学项目,孩子却不喜欢。


	(@CHUAN与同学们一起2011年加拿大游学纪念。)
(@CHUAN与同学们一起2011年加拿大游学纪念。)

  @CHUAN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大二学生。2011年他参加了高中组织的加拿大游学行。“那个行程只能说家长很满意吧。”@CHUAN现在回忆起来都充满怨念,20多天,只有3天让学生到市区景点看看,其余时间全在当地的一个college(相当于国内大专)上课,学习语言和社会学,连多伦多大学都没参观。“这样的游学不去也罢,因为那么短的时间内英语得不到什么提升。到处游才符合我们的性格。”

  出境游学有时是一种现实必须品

  境外游学有多热?一份途牛旅游网于日前发布的《在线海外游学市场消费分析2017》数据显示,青少年已成当下海外游学市场主力,游学客群中,初中生占比49%,高中生占比24%,合计占比超过73%。长沙旅游业内人士介绍,湖南暑期出境游学规模虽然目前还未到2000人,但前景可观,毕竟江浙沪一带一个学校就可以有200-300人出境。

  与这股热潮相对应的是,今年5月,为规范学生出国(境)游学市场,长沙市教育局首次制定《长沙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生出国(境)游学活动管理办法》,对市直属学校组织的出国(境)游学活动进行规范,16家机构入选出国(境)游承办机构推荐目录。要求游学内容不少于境外全部行程计划的二分之一,每次不多于2个国家(地区)。原则上不组织小学低年级学生参加出国(境)游学活动。

  市场火热,官方认可,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对此,长郡中学国际部的邹老师表示,出境游学除了有让孩子们开拓视野的功效,其实还是一种现实需求,“尤其是对计划将来出国读大学的学生来说很重要。在你填写境外大学申请表时,表上都有一项是否参与过境外游学,有经历将会在这一项上获得一个分数,会让对方觉得你对申请的国家有一个初步了解。比起没有的同学是一个优势。”

  50%为初中生,价格3万起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游学国家的选择上,湖南学生家长最热衷送孩子去美国、英国,其次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欧洲他国,也有少部分学生家长选择地域和文化更为接近的亚洲国家——日本、韩国、新加坡。

  新东方北京游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内部数据显示,报名参加游学的50%左右为初中生,其次是小学生以及高中生。通常时长为2-3周,一般价格3万起步。“出境游学对有志于读境外大学的学生比较重要,他们回来后还可以通过寄宿家庭在申请学校方面获得一些帮助。”

  对于火热的出境游学,业内人士又是怎么看的?从2005年便开始做青少年暑期游学的长沙某教育咨询公司负责人万芷宾对于目前的处境游学热却有些反思考。“我支持游学,因为可以帮助孩子开拓眼界,放大格局,但不支持家长们盲目跟风境外游学。”

  “并不是境外游才算游学,国内游一样可以学。”万芷宾认为,游学的目的在于寓教于乐,“我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如果对祖国的大好河山都没有一个透彻了解,出去了如何正面客观地看待国家之间的差异?”

  他也是10岁孩子的家长,对于自己孩子的游学规划他选择从国内开始。“国内当然也可以游学,学什么?不是境外那样在当地学校学,而是去学习我国不同文化内涵社会风俗。先在国内锻炼好了独立生活能力,对祖国有正确了解,形成了初步的价值观,才是境外游学的好基础。”

  与万芷宾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长沙一英语培训学校的J老师。她认为境外游学的优点在于,孩子可以在2-3周时间完全独立,插班到国外课堂、参加野外营地项目,能培养生存、与人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而言,花三四万参加游学有点‘劳民伤财’。”国内游学相对便宜很多,一般在2000—4000元之间。国内游学通常是先选定地点,然后再设计项目,由于不需要适应语言,国内游学更侧重培养学生独立性格、协作意识和了解当地风俗文化。

  记者手记

  游学精神溯源于孔子,孔子周游列国治学精神是现代的游学始源。

  “游学”,英文为study abroad,指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全新的环境里进行学习和游玩,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简单的学,在学习之中潜移默化的体验人生,在体验当中学习。

  不管怎样,这种孔子搞过、欧洲贵族们搞过的活动现在又在广大家庭中流行起来。据益普索发布的《2016年国际游学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境游学行业市场空间已达300亿元,且未来5年还将保持30%-50%的增速,预计10年后出境游学将成万亿级市场。

  显然,支撑这条产业链的就是天下父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