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见习记者 莫懿娟 记者 王明睿)8月4日,在国家交通运输部官网公布的“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首批创建城市名单中,常德名列其中。根据“公交都市”创建指标,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未来无论生活在常德哪个角落,市民都将实现出门即可乘坐公交车,5分钟内实现换乘。预计到2020年底,常德将成为设施更加完善的“公交都市”。

  “创建公交都市意义重大,惠及民生。”常德市交通局公交科科长黄智华介绍了有关情况。“公交都市的创建主要是为了缓解城区的拥堵,总共有30个指标,在公交的出行分担率、公交线网密度、公交站点、公交的乘客测评满意度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标准。在创建期间,常德公交站点数量、驾驶员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将有整体提升。”

  据了解,创建“公交都市”是国家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已成为各大都市的发展方向。此次常德成为“十三五”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有利于深入打造“绿色交通”,将进一步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有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打造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