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晚上7点多,长沙芙蓉广场立交桥下,好心市民杨勇给流浪人士送来饭菜和水。 图/记者陈正

  昨天立秋,但经历了一天的高温“烤”验后,感觉我们貌似被老天爷给“调戏”了。

  好消息是,这几天将有两轮降雨,再等数日,老天爷将解除高温模式。

  为了能有场畅快雨,如果天气合适,气象部门还将进行人工增雨。

  华声在线长沙讯 酷热难耐的天气,没有什么比雨水的消息更让人期待。8月7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今天如果有适合飞机作业的天气,我省将进行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8月7日是立秋首日,但省内大部分区域都被晴热高温笼罩。据实况监测统计显示,6日8点至7日8点,全省共65个县市超过37℃,慈利以40.8℃的高温拔得头筹。“求一场痛快雨,哪怕是‘下开水’也好。”面对这一轮高温天气,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对此,省气象台预计,8至10日,省内自北向南有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高温有望被中断。未来一周,省内降水明显偏多,湘中以北干旱缓解,8至9日、12至14日有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分别是8至9日、12至13日。同时,如果天气合适,还将进行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

  问题来了,既然将有降雨,为何要需人工增雨?对此,气象部门解释称,人工增雨是为了增加雨量。以往,我们常称作人工降雨,但其实人工增雨才是更为科学的说法。

  “人工增雨需要天时地利。”气象部门介绍,人工增雨最关键的要素就是天空要有“雨做的云”,即是说云层要达到一定的厚度,然后温度要低,可以使水汽凝结成水珠。有利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一般会选择偏僻的山区、水库附近。总之,人工增雨是场“持久战”,最辛苦的就是漫长的等待,合适的作业机会稍纵即逝。之所以选择飞机人工增雨,因为影响范围更大、效果更好。

  据悉,如果降雨成功,8日高温范围缩小、强度减弱;9日全省高温天气有望中断;10日湘北高温发展;11至15日高温解除。记者储文静

  具体预报

  8日白天:晴天间多云,其中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常德、益阳、岳阳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至3级;最高气温湘西北34℃—36℃,其他地区36℃—38℃,最低气温湘西、湘南26℃—28℃,其他地区28℃—30℃。

  8日晚到9日白天:湘中以北多云转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9日晚到10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 记者储文静

  爱心

  暖心市民为流浪人士送饭

  本报长沙讯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一到晚上7点多,在长沙芙蓉广场立交桥下,有人给流浪人士送水送饭。8月7日,记者前往探访。

  8月7日晚上7点左右,记者来到芙蓉广场立交桥下,发现一名头戴鸭舌帽的男子坐在桥下,旁边摆着一辆小推车,上面捆着纸箱和塑料瓶子。没多久,一行人提着东西走过来,其中一名男子拿出饭和水,蹲下递给头戴鸭舌帽的男子。随后,送饭的男子又将食物递给一名拄着拐杖的男子和一位老人。

  据了解,送食物的男子叫杨勇,从事餐饮行业。杨勇称,7月中旬他偶然看到立交桥下的流浪人士,担心他们因吃不干净的食物生病,便决定为他们提供免费晚饭。

  杨勇称,桥下大概有5名常驻的流浪人士,他们白天在外拾荒,大约晚上7点后会回到桥下,所以会和同事在晚上7点30分左右送饭。记者陈丽安

  影响

  高速路上中暑,差点撞上隔离带

  本报长沙讯8月7日,记者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近日发生了数起司机在高速公路开车中暑的情况。

  8月4日中午,京港澳高速湖南临长段杨梓冲收费站,一位中年男子匆匆跑来向收费站工作人员求助,称车上司机中暑了,车子差点撞上中央分隔带。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司机脸色苍白,在服下藿香正气水后,中暑情况仍未缓解。随后,工作人员送上凉茶等避暑饮料。半小时后,司机渐渐清醒。据介绍,两人在赶往工地途中,因车里空调坏了,司机冒着酷暑长时间驾车,导致中暑。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