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8月1日讯(通讯员 廖亚柳 记者 李治)记者近日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网上预约后连续爽约的行为将被记入不动产登记失信黑名单。

  长沙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强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平台管理的通知》明确,将处罚无故恶意占用系统平台的行为,对同一权证号预约同一种业务类型,连续爽约3次或1天时间内连续预约取消超过3次的,则该权证号及当事人信息被纳入不动产登记失信黑名单,且在一个月内不能申请预约任何业务。系统在每次取消预约前予以警示性提示。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目前开通了3个网上预约平台,即公众号“长沙市不动产登记”、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门户网站以及“长沙市不动产登记平台网上预申请系统”。预约号办理预约时所对应的类型业务,目前有转移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和抵押登记。当事人须在预约时段半小时前到达对应的网点大厅,无需再换号,直接等待窗口叫号办理。对当天未按预约号来办理业务的号源,由各网点根据实际情况,发放给来现场办理业务的客户。

  自6月15日推出网上预约登记服务以来,长沙共受理网上不动产预约近两万笔。网上预约系统实施一本权证和权利人核对无误即可预约的模式,有效打击了“黄牛党”。办事大厅不再人满为患,也没有排长队的现象。通过对预约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不动产登记中心可及时调整号源及窗口人员配备,确保每位市民都能按预约时间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