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21日讯 昨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发布《长沙市道路交通运行评估报告(2016)》,把脉长沙交通状况并给出了“几剂药方”,其中包括新增过湘江通道等。其实,防治未病的药方早在今年初已开启,根据一份文件,长沙今年内将对四条过湘江通道及14个快速(捷)路项目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四条过湘江通道在长沙市发改委今年初下发的《关于下达长沙市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中被提及,根据这份《通知》文件,2017年,长沙市将铺开重大项目932个,预估投资3020亿元,其中将新建诸多交通项目等。

  四条过江通道项目分别为银盆岭大桥扩容改造、新建人民路过湘江通道、桐梓坡路至湘雅路过湘江通道和兴联路过湘江通道。今年内,相关部门将针对四条通道启动前期研究。其实,早在2016年5月发布的《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湘江新区还另外规划有月亮岛路(冯蔡路)、学士路、丁白大桥等过江桥隧,以“促进城市东西联动发展”。

  根据今年初发布的《通知》文件,长沙今年内还将对14个快速(捷)路网项目开展前期研究,这些项目包括湘府西路河西片区接线路网、麓景路、福元路大桥周边路网优化,二环线辅道及主线改造,万家丽快速路南与北延线改造,湘江路快速化改造,芙蓉路快速化改造,劳动路快速化改造,人民路快速化改造,长益复线-兴联路大通道,三一大道快速化改造,黄兴路、中青路拓宽改造,长浏城际铁路。

  其中,长浏城际铁路全长67.05公里,是长株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城际客流为主、兼顾部分城市客流的城际铁路,同时也是一条服务于黄花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此外,长沙今年内还将继续在地铁项目上发力,如持续推进地铁3号、4号、5号线、6号线中段的建设及新启动地铁1号线北延线、地铁7号线一期两条地铁线的施工。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娄新月 覃丽

  交通连线

  猛洞河特大桥双幅贯通

  20日,随着最后一片30米T梁安装就位,永吉高速控制性工程——猛洞河特大桥正式实现双幅顺利贯通。至此,永吉高速主线105座桥梁全部贯通,按照计划,今年年底,永吉高速将实现全线通车。

  永吉高速猛洞河特大桥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境内,全长563米,其中主桥跨径268米,横跨国家级风景区猛洞河,桥面距猛洞河水面高差达230多米。猛洞河特大桥结构为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是湖南省同类型桥梁结构中跨度最大的桥梁,被列入了世界最高桥名录。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