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7月1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两名“想搞点事”的90后小伙在网上约定共同抢劫,失手之后逃往长沙,不到9个小时就被追踪而至的岳塘公安抓获。

  “菜鸟”劫匪遇上机智对手

  “破案真是神速,非常感谢他们。”7月18日上午,听说两名抢劫嫌疑人落网的消息,受害人文女士起初都不敢相信。

  7月17日17时40分左右,文女士在湖湘西路与霞光中路交叉路口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出来,准备开白色奔驰越野车离开。她刚关上车门,发现副驾驶和驾驶位后座同时上来两个陌生人。副驾驶位的年轻男子伸手来抢夺文女士的包。

  文女士有些恐惧,赶紧打开门呼救,“抢劫啊!”

  听到文女士大喊,两名男子顾不上拿文女士的包,撒腿逃跑。

  宝塔派出所副所长肖凯介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的计划是,一个人从后座勒住受害人的脖子,另一个人从副驾驶座位实施抢夺。由于两人是第一次合作,彭某从副驾驶位置上车后马上动手抢包,而此时从驾驶座后上车的陈某某还没做好准备。

  为“来钱快”网约去抢劫

  1991年出生的彭某是四川蒲江县人,而1990年出生的陈某某是广西平南县人,相隔不止千里,素无交往的两人为什么一起实施抢劫?

  起初,两人都不承认实施抢劫。当警察出示从手机调取的QQ聊天记录后,两人哑口无言。

  7月初,负债累累的他们加入了一个叫“走投无路”的QQ聊天群,一帮人常在网上策划如何实施绑架和抢劫,很快,有5个人打算将计划付诸行动。

  7月13日,5人在长沙相聚,计划实施抢劫,在成功之后分钱散伙。这种“草台班子”并不稳固,最后只留下彭某、陈某某。

  到湘潭踩点后,在湖湘西路附近,他们选定了一家高档美容美发店的顾客作为目标。两人苦等多时,最终选定了开奔驰车的文女士作为目标。

  包没有抢到,还受了惊吓,两人跑进万福街暂避几分钟后,打的前往星沙。中途,他们觉得车费太贵,在友阿奥特莱斯下了车。

  警方破案争分夺秒

  7月17日17时50分,宝塔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警情,副所长肖凯马上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同时通知了分局刑侦大队和侦查实战中心。

  20时左右,视频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逃往长沙的线索。随后,分局刑侦大队派出抓捕小组赶往长沙,于23时30分左右查到踪迹,两名犯罪嫌疑人落脚在星沙区万芙路附近一条小巷子里。

  17日22时左右,彭某还在“走投无路”QQ群里吹嘘白天的“业绩”。没想到,18日凌晨2时10分许,湘潭民警从天而降,将睡梦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时,离发案仅有8小时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