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南新闻7月16日电(通讯员 陈感 吕娜娜)“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感染者并不多见,特别是在内陆地区。之前,湖南还没有报道这种病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二病区教授陈军,在谈起近日收治的一例感染海洋创伤弧菌患者时表示,号称“海洋无声杀手”的这种细菌,致死率高达75%。因此,前往海边旅游和吃海鲜的市民,特别是肝功能不良或身体有伤口者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以免感染海洋创伤弧菌。

  据介绍,7月初,在长沙从事海鲜生意多年的台商李东(化名),突然出现发热症状,最高时体温达39度多,经过多次吃药打针也未见好转。发热持续了一个星期之后,李东发现自己皮肤有破损的地方竟然出现了暗红色的皮疹,并伴有水泡、疼痛等症状。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7月8日,李东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就诊,经医生详细检查和查阅资料后,确诊其为海洋创伤弧菌感染。

  “海洋创伤弧菌一般通过进食被细菌污染海鲜食物,或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被海产品刺伤皮肤而感染。”陈军说,这种病情十分凶险且发展快,容易引起蜂窝组织炎和败血症。75%的海洋创伤弧菌感染者在入院48小时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而死亡。

  经过一个星期的针对性抗感染治疗后,李东的发热情况得到控制,皮肤破损处逐渐恢复,身体各项指标也恢复了正常,日前已康复出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