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麻阳林下掘金助民增收

  经营面积逾20万亩,年创产值2.7亿多元

  湖南日报7月14日讯 “我现在养殖山羊110头、黄牛27头,每年光卖出牛羊获得的收入就不低于7万元。”7月11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大桥江乡杨柳坡村村民李兴顺高兴地说,他依托村里林地多的优势,发展林下养殖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麻阳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建设生态林业、实现兴林富民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林药”“林畜”“林养”和林下旅游等。目前,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20.98万亩,从业人员达11.1万人,年创产值2.7亿多元。

  为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调动广大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近年来,麻阳大力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分配到户。采取整合专项资金、产权抵押贷款、生产资料入股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发展林下经济资金难题。通过实施农村林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5权抵押贷款,目前已为林业产业发展“输血”5500多万元。并按照“财政出大头、农户出小头”的缴纳保险金比例要求,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减小发展林下经济的风险。

  麻阳还先后与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农林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推进林下名优新品种和先进技术研发与生产应用。实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推进林下经济规模经营,解决产品加工与销售难题。麻阳利农科贸有限公司在尧市镇流转林地3000亩种植药材五倍子,带动42户农户参加,公司为农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以保护价收购产品,丰产后每亩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