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记者周旭峰报道 近日,衡阳新闻网记者从衡阳市政府征兵办公室获悉,2017年衡阳市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开启,应征青年必须在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报名应征,报名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5日18时,8月份兵役机关将组织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9月上旬起运新兵。

  应征青年需满足学历及年龄、身体两项基本条件。其中,学历及年龄要求:男兵招收对象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1995年1月1日-2000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放宽到24周岁;男兵重点征集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包括高校毕业生、高校在校生、高校新生(今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高中毕业生)。女兵招收对象为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至22周岁。

  身体要求:身高为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体重为按标准体重(身高一110)kg计算,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为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凡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将享受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代偿、政府优待、复学转专业、升学优惠等参军优惠:

  保留学籍。高校新生、高校在校生入伍后,高校保留学籍,退役后2年内可复学。

  学费补偿代偿。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实行学费减免,每人每学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学年最高12000元,相当于免费读大学。

  政府优待。服役期间城镇义务兵家庭、大学生(包括新生、在校生、毕业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每年1.5万元,两年共3万元;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每年6000元,两年1.2万元,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农村义务兵享受城镇义务兵优待金标准;到新疆、西藏等高原地区服役一次性奖励1万元。

  复学转专业。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升学优惠。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高职(专科)学生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达到30%以上。

  据悉,近期,衡阳市还将出台针对大学生应征的奖励措施,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