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期待!一年后邵阳两座新的火车站将通车!

  7月6日下午,邵阳火车站交通枢纽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邵阳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是全市实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的重点工程。项目于2017年元月正式立项,3月底完成设计方案,现已基本完成进站金山路和北广场的初步设计,火车站临时过渡站房方案也已经拟定。目前,项目各项建设稳步推进,将力争2018年底怀邵衡铁路通车时一期工程投入使用。

  邵阳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北至邵阳大道(邵州路),南抵桃源路,西临铜铃西路至金山路(包括金山路以西局部地块),东靠铜铃东路至紫霞路,是洛湛、怀邵衡和规划中的呼南、长邵城际、邵冷等5条铁路的交汇中心。项目共用地614.53亩,总拆迁面积4万平方米,住宅136栋。控规面积1477亩,包含5.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高铁站房、长途客运站、火车站南北广场、公交和出租车系统、路网配套工程、商业配套设施建设、停车场系统建设、站前(南北两面)广场景观系统建设八个方面的内容。

  2016年,12月13日,市铁路机场建设办公室、市交通枢纽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推出7种邵阳火车站(邵阳高铁南站)站房扩建方案,并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通过邵阳新闻网、“邵阳新闻”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投票。

  火车站站房改建效果图

 (注:此方案为推荐方案,最终方案需经广铁集团和铁总审批)(注:此方案为推荐方案,最终方案需经广铁集团和铁总审批)
(注:此方案为推荐方案,最终方案需经广铁集团和铁总审批)(注:此方案为推荐方案,最终方案需经广铁集团和铁总审批)

  以邵阳市花为设计创意,建筑外形宛如一片片紫薇花瓣,渐次绽放,充满张力。紫薇又名百日红,花期较长,适应性强,寓意承担两中心一枢纽建设重任的邵阳火车站,在新时期繁华似锦,长久和谐。

  邵阳西站建设

  同时,邵阳火车西站也在加速建设中。目前,双向六车道的站前大道已基本完工,预计站房主体工程年底完成,明年7月通车。

  邵阳火车西站是怀邵衡快速铁路上的重要站点,是邵阳市将西部6县纳入大邵阳整体发展的重要支点和桥头堡,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

  邵阳火车西站坐落在邵阳县北部重镇岩口铺镇,邵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邵阳火车西站及其配套项目的开发建设,将该项目列为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推进百日会战”考核项目之一。

  据了解,在未来8年,项目建设单位中铁金龙开发公司将投入10亿元对邵阳火车西站及岩口铺镇进行整体开发。该公司董事长于长安介绍,公司将尽全力把邵阳火车西站和岩口铺镇打造成邵阳市区附近最美丽的新型城镇,使其成为我市小城镇建设的标杆和典范。

  岩口铺历史悠久、文化精深、名胜众多:著名的车氏家族、建于清末民初的老街、万人岩、大溶洞、千亩元安岭茶场等等,印记着千年古镇的传奇。岩口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可谓在邵阳市近郊乡镇中首屈一指:国道、省道、县道、高速、铁路等,全面贯穿,特别是市级火车西站和未来的邵隆快速大道,将小镇与市区拉近到15公里。未来的岩口铺将被打造成大邵阳乃至湘西南最大的物流中心,大邵阳西扩的窗口和纽带。该镇着力引进的朝阳产业有:水上乐园、养老山庄、国际学校、医院、杏鲍菇厂、物流园、文化园等。

  来源:邵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