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是长沙地铁运营以来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天。这天,全长23.6316公里、纵贯南北中轴的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投入试运营,1、2号线两条核心地铁线路顺利实现“十”字交叉,星城长沙正式迈入了“换乘时代”。至此,长沙地铁线路总长由26.529公里延伸至50.1606公里,车站由23座增加至43座。从此,长沙地铁掀开了城市加速发展和市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明天就是1号线的“周岁生日”,在过去的一年里,1号线日夜穿梭于城市南北,伴随一双双前行的脚步,为每位乘客的梦想护航。

  踏征途   一路凯歌

  从2014年4月29日首线开通,到2016年6月28日双线相交,搭建起了长沙轨道交通最为核心的“十”字型骨架。 地铁“十”字架构的形成,与航空、铁路、高铁、磁浮、公路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零距离对接,令广大市民的出行更为快捷。不断延展的地下交通让繁华更触手可及,令长沙这座古城有了更大气的地理空间,勃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由于1号线途径伍家岭、五一、东塘等几大黄金商圈,串联起了长郡、雅礼两大名校与贺龙体育馆等文体中心,在重大节庆日和球赛、演唱会等大型文体盛典,以及高考等重要时刻,为满足市民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需求提供了新的选择与更大保障。一年来,我们更多次延长运营服务时间至24:00,用岗位坚守换得广大市民的晚归无忧。

  2017年3月23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之“中韩大战”的球迷通过1号线返回目的地。

  夯基石  安全为本

  新线的开通,绝不意味着经验的简单复制,反而是随着运营里程延伸、运营站点扩充而带来的上线设备增加、安全压力翻倍,这对于设备设施的稳定性、各岗位人员的专业度与协作度、应急响应的效率效能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年轻的1号线运营团队选择迎难而上,以安全为基本,迅速建立健全起安全逐级负责制,规范和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营造安全管理制度化氛围;同时,高效推行安全隐患、风险源排查,做实运营车辆、车站场所、系统设备、导向设施等运营服务硬件的维护和管理,强化协同保障。

  湖南的春夏之交多暴雨天气,而地铁车站的方位、结构特性决定了其易受雨水侵袭,这是全世界所有城市地铁所共同面临的困扰。为此,1号线制定了专项防洪应急预案,雨季来临时对站内各项抢险应急物资和防洪排水设施严格实行“一天一查”,“防洪抢险突击队”24小时随时待命,以保障地铁运营安全有序。而尚双塘站作为长沙地铁的首个高架站,冬季严寒夏季酷暑,对于运营服务和设备维保都提出了新的课题,运营团队拿出“冬战三九、夏战三伏”的干劲,在种种不利环境因素下,安全保障工作依旧丝毫不打折扣。

  对外安全防控方面,1号线全线车站共设置安检点38个,上线X光机安检设备40台,其中五一广场站、黄兴广场站还率先试点安装了安检门。

  重研发  科技兴安

  随着地铁线网的不断延伸,技术创新显得愈发重要,科学合理的创新系统可提升运营管理、生产、设备的整体水平,为提供安全、准点、舒适的运营服务保驾护航。1号线充分吸取2号线一期工程及2号线西延一期相关经验,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在诸多方面实现了优化和提升。

  2016年9月,1320组“曲线站台屏蔽门防夹装置”在南门口站、黄土岭站两个曲线车站站台成功应用,大大提升了站台区域安全性,长沙地铁1号线也由此成为全国地铁范围内首条安装有触碰式防夹装置的线路。

  此外,一年来长沙地铁还为1号线新增不少高科技装备,使它更加绿色环保:

  2016年8月6日,长沙地铁1号线永磁牵引系统顺利通过载客前评审,成为国内首套具备载客运营资质的自主永磁牵引系统,开启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永磁时代”。要知道,列车牵引能耗约占轨道交通系统总能耗的50%,而永磁牵引系统应用于列车,可实现列车牵引系统节能30%的目标。

  2017年5月24日,1号线尚双塘车辆段至中信广场高架区间声屏障增设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这道“空中环保走廊”的投入使用,大大减轻了地铁运行噪声对芙蓉南路沿线居民生活的影响。

  2017年6月9日,尚双塘车辆段屋顶2.1M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开始试运行,成功实现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并反馈至35KV中压系统中使用,年发电量可达158万KW·h,一年可节约标准煤632吨……

  轨道交通低碳环保、缓堵保畅、最大限度便民惠民的社会效应,在1号线上愈加彰显。

  强服务  温暖随行

  新线新气象。率先开通的2号线已经在市民中赢得较好口碑,新生的1号线该如何迎头赶上,让运营团队全体成员都卯足了一股劲,誓以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标准、狠抓特殊时段客运组织等多措并举,实现运营服务质量的快速、稳步提升。比如针对乘客对于沿途站点信息不够了解的情况,全线车站特别强化了工作人员的导向职责,要求人人争当“活地图”,用我们的热情帮助乘客尽快熟悉新线路。

  1号线开通试运营后,长沙地铁正式对外公布“爱心专线”号码的车站增加至43个。一年来,1号线全线车站共涌现出好人好事1788件,获赠各类致谢锦旗数十面,未发生一起人员有责投诉。其中,省政府中心站荣获湖南省交通行业“芙蓉标兵岗”称号。

  扬文化  创意无限

  除了运营服务本身,长沙地铁另一大公认的特色应该算是对于“城市文明的先行者和倡导者”这一角色的把握和诠释。秉承积极尝试、大胆扶持的态度,长沙地铁如今已俨然成为本城各类文化活动、文化创意的展示交流平台,令“地铁搭台,文化唱戏”成为长沙一张别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1号线开通之初,开福区政府站和铁道学院站即联袂推出“换乘时代感恩同行”主题影展,以“感恩市民、感恩建设者、感恩城市”三大板块、数百幅影像作品忠实记录了对长沙轨道交通事业予以包容和支持的广大市民与劳动者辛勤工作的历历画面,为1号线的“精彩面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6年七夕,“大美湖湘 锦绣地铁”湘绣非遗文化展;2016年国庆,“长征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展在南门口站相继亮相。此外,全国首列星空专列的唯美、全国首列劳模专列的正能量,无不成为城中一时之热议话题……如今,1号线地下空间里不定期的惊喜已经成为许多长沙市民的期待。

  积跬步  志在千里

  地铁运营是一个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不断提升和进取的过程。对于刚满“周岁”的长沙地铁1号线而言,年轻,意味着更多艰难和挑战,更意味着无限的潜力和可能。

  回顾过往,我们收获满满;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而给予我们最大信心的,就是您——我们最亲爱的乘客一直以来的信任、鼓励、包容与力挺。成长路途漫漫,有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有全市人民的关爱,全体长沙地铁人将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力争以更优的运营服务,为“山水洲城·品质长沙”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通讯员丨余娅琳  欧阳若溪

  责任编辑丨赵  娟  刘  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