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非私营单位人年均工资58241元,私营单位人年均工资34582元

  我省发布城镇单位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6月1日,省统计局发布了我省城镇各行业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8241元,同比增长11.2%;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4582元,同比增长4.7%。

  非私营单位比私营单位年均工资高2万余元

  数据显示,我省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明显高于私营单位,相差达23659元。

  这一现象在全国具有普遍性,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公布了2016年全国平均工资数据,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与私营单位间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差距正在扩大。2015年,两者相差19324元,工资比为1.59:1,2016年比值扩大至1.68:1。

  差距扩大主要源于工资增幅不同。据统计,2016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加了5884元,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增长了1549元。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非私营单位包括国企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益比较好,而私营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很多单位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没有完全建立健全,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金融业年平均工资最高

  从全省范围看,金融业仍然是“收入冠军”,其工资水平稳居各行业门类首位。

  数据显示,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金融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97704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68倍;私营单位金融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3586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26倍。

  在非私营单位中,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工资水平仅次于金融业,就业人员年平均收入达到77796元,IT业“屈居”第三,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6123元。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2.94:1。

  在私营单位中,IT业、教育业工资水平均高于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业、批发和零售业是工资最低的行业,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1.87:1。

  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每年平均工资数据出炉后,总有不少人称自己“又拖了后腿”。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拖了后腿”?

  省统计局解读称,各类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或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对单个人员而言,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企业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同时,纳入统计的平均工资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对劳动者而言,工资的概念往往是税后工资、实发工资,因此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与个人感受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