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湘潭] 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寿宴……这6家单位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了吗?

  今天,廉洁湘潭微信公众号、湘潭廉政网集中公布地产集团、湘潭县河口镇、湘乡市东郊乡、韶山市银田镇、雨湖区万楼街道和岳塘区霞城街道等6家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至此,十二届湘潭市委第一轮巡察的12个单位整改情况已全部公开,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地产集团党委

  问题:公司法人治理关系不顺。

  整改:已修订完善党委会、董事会、办公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集团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2017年3月8日,集团召开董事会,会议涉及的副总招聘、董事增补、章程修订、制度完善、融资工作、项目开发等议题均已经集团党委会议研究讨论,落实了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

  问题: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集团党委已在明确分工,党委书记抓党建,党委专职副书记抓管理,总经理抓项目。已将集团公司治企理念转变为:党建是灵魂,融资是基础,项目是生命,管理是保障。2017年4月5日,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传达了廉政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集团公司内部巡察试点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集团奖金和津补贴发放整改工作,并专题讨论曹炯芳书记在赴常德学习考察党政代表团讨论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为什么”,反思了定力缺乏、思想局限、创新乏力、压力不足,畏难情绪浓厚、民本情怀缺失等诸多原因,并提出制定万楼片区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土地开发、产业引进、项目运营的思路。

  问题:违规使用通讯设备。

  整改:所有涉及人员根据中国电信公司电话详单记录,全额退还企业光纤包干费用可直接冲减的手机套餐费用,共计60744.82元。

  湘潭县河口镇党委

  问题:“四风”问题纠而复生。

  整改:继续完善相关制度,狠纠“四风”问题不放松,今年以来,纪检室明查暗访干部作风15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通报批评9人次;对4名中层干部诫勉谈话;对4名同志党纪立案调查;对1名同志政纪立案调查;对22名中层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加大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执纪问责力度,责令镇农机站、原石枫村等追回未入账的不动产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另外,对金丰村、白米村等10个村违规入村帐资金收回并整改到位。

  问题:回应群众的诉求不及时、不尽心。

  整改:今年以来,全镇新增信访案件7件,目前已结案4件,余下3件正在处理中。在全镇范围内推行首问责任制度,对群众反映情况在职责范围内,首问责任人应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给群众满意答复。始终保持对惩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信访案件中涉及到党员干部、村干部违纪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问题:利用职务、谋取私利。

  整改:镇党委经集体研究决定并报县纪委常委会同意,给予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为杜绝今后再次发生此类现象,建立健全制度规范镇、村工程项目建设,并加大对政府项目的立项、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管力度。

  湘乡市东郊乡党委

  问题:对上级决策贯彻不力。

  整改:集全乡之力推进供用电秩序优化,新增长丰--向韶的高压线1条,完成全部32个村的集抄改造,将全乡的线损率由78.49%降至48%;科学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站办联动”方式统筹五大工程和五大活动,对全乡2266户贫困户进行详细摸底,转移贫困人口就业300多人,2户异地搬迁扶贫全部到位,资助贫困学生助学金11000元,组织15人的医疗组,为全乡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义诊,对2017年预脱贫户严格按照“一标准、两不愁、三保障”的原则进行摸底核查,确保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制定重大决策督查事项,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问题:乡党委密切联系群众不够。

  整改:安排部署122名驻村干部、网格干部覆盖全乡走访,走访要求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群众的批评建议作正面引导,访贫问困,搞好服务。每名走访干部配备民情走访登记本和矛盾纠纷登记卡,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如实登记,定期会商解决问题。投资300余万元的乡便民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铺开“136工程”建设,每个村实行农事办理周二、周五坐班制,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问题:乡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

  整改: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站办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下发了《东郊乡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制度》,督促乡党政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2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倒追责任。乡纪委书记和副书记均专职纪检监察工作,成立行政效能监察室,专职配合党委、纪委监督、查处各村、各单位违规违纪问题和情况,下发了《东郊乡党员干部责任追究制度》。

  韶山市银田镇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出台了《银田镇党委会议事制度》,规范党委的决策行为, 2017年以来共召开党委会议24次。开展“连心惠民·入户联情”民情走访活动,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5个大网格、39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建立微信群,目前已走访群众6000余人,收集问题意见200余条。通过支村“两委”换届,严格把关村(社区)干部队伍,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力量。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考核,加大纪委监督力度,进一步净化村(社区)干部队伍。

  问题:违规公款购买烟酒。

  整改: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湘办发电〔2015〕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饮酒行为的通知》(潭办发电〔2016〕3号)文件要求不再购买烟酒,全镇清退对外接待和招商引资个人承担烟酒部分66732元。严格执行《银田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中不再使用烟酒。

  问题:违规公款旅游。

  整改:镇纪委对财政所下达了交办函,建立季度督查机制和财政所自查机制。政纪立案1人,清退费用11935元。严格执行中央省市“899”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严格杜绝公款旅游情况发生。

  问题:违规公款请客送礼。

  整改:镇纪委对财政所下达了交办函,建立季度督查机制和财政所自查机制,共清退了23891元,严格执行中央省市“899”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严格杜绝公款送礼情况发生。

  雨湖区万楼街道党工委

  问题:党的观念淡薄,党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对街道内各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2008年-2016年的党费进行了限期补缴,共补缴党费1.15万元。同时,开展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学习宣传,提高党员自觉党费的认识。严格执行党支部活动制度,坚决不允许发生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学习和培训发补助现象。积极培养发展对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问题:资金补助发放名目繁多,领导干部个人领取数额较大。

  整改:针对火车站北片区征拆违规发放的奖金,组织街道干部职工主动退还;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的自查自纠行动,街道自2012年12月4日起所有发放的金额根据文件逐项核实,对自查出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63200元已全部清退并上缴。今后,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在国家统一工资政策之外新设津贴补贴、奖金项目,不以现金或其他任何形式发放新的福利。

  问题:违纪党员长期得不到处理。

  整改:针对繁城村党员鲁少钦纵容、包庇其女儿从事邪教活动案件,已找其本人谈话,进行了批评教育,下阶段将作为不合格党员予以处置。

  岳塘区霞城街道党工委

  问题:基层党建薄弱,党员未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整改:严格按照“不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全面开展党员清查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重点检查党员是否按规定的基数和比例、足额交纳党费。通过专项整治,追缴党费23344.5元。

  问题: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整改: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逢下必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开展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双述双评”活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促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把责任扛到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问题:村干部违规操办寿宴。

  整改: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将典型案件及时转发给各村(社区)单位进行学习,同时利用五个廉政“大课堂”进行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村干部的思想防线。认真贯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村干部廉洁履职十不准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行廉政承诺制度,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发挥街道纪工委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村干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可向各责任单位反映

  (廉洁湘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