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晚,长沙地铁3号线灵官渡地铁站,施工站点已停工。图/记者杨旭

  华声在线长沙讯 5月20日至6月20日为长沙市“三考”(高考、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环境噪声污染整治期,各有关单位和业主必须做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单位和业主应确保噪声防治设施正常运转,做到达标排放。《关于在“三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知明确,整治期间,考点半径300米以内禁止建筑施工作业和其他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三考”期间,城区内营业性音乐茶座、酒吧、卡拉OK、歌舞厅、演艺吧等各类娱乐场所应采取缩短营业时长、调低音量、增加隔音设施等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噪声污染,因控制不力造成噪声污染扰民的,将会被相关机关予以查处。

  城区内各建筑工地也必须加强噪声污染控制。未经批准,22时至次日6时禁止噪声扰民的建筑施工作业,违者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各考点周边敏感地区建筑工地白天停止施工,考点半径300米以内禁止建筑施工作业和其他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一经发现,立即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长沙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如发现有环境噪声污染,可拨打投诉电话“12369”进行反映。记者刘双

  突查现场

  晚上9点半,3个地铁站停止施工

  为让考生们有个安静的备考环境,5月25日晚,长沙市环保局开展了今年“三考”静音第一次集中执法行动,对长沙城区的地铁施工现场进行了突击检查。

  当晚9点半,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行夜间执法检查,先后来到地铁五号线马王堆站和地铁三号线烈士公园东站附近,以及灵官渡地铁站施工项目。现场,该3个施工站点夜间均已停工。地铁五号线马王堆站和地铁三号线烈士公园东站附近的监测数据显示,边界环境噪声分别为57.2和40.4分贝,均未超标。

  当晚,灵官渡地铁站施工项目一名姓关的现场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收到相关通知不再夜间施工,“一般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施工,中午休息一个小时左右。”他说。

  之后,执法人员现场发放了“三考”静音通告,并要求项目施工方严格执行长沙“三考”静音相关工作要求。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李斌表示,这个月将会针对前期投诉比较多的、地铁沿线的,和较敏感的建筑工地进行监察。“如果发生超标,会当场给出文书,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对相关企业进行立案处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