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六成职场女性不愿生二孩

  29.6%受访长沙女性表示:望保证哺乳期福利

  本报5月11日讯 母亲节将至,职场妈妈在工作生活中状态如何?今天,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长沙地区职场妈妈状态调查报告,分别从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职场妈妈福利情况等方面调查,发现近六成已有一孩的职场妈妈不想生二孩。

  此次调查共回收708份有效问卷,其中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受访女性仅占8.1%,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46.7%,一半以上女性暂未生育。尚未生育的职场女性中,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占比38.86%,有意愿生育的比例超过六成。同时,在对已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调查中发现,58.9%不想生育二胎,24.6%没有考虑过,仅16.5%的女性希望生二胎。

  二孩政策现已全面放开,为什么有近六成妈妈不愿意生二孩呢?

  报告显示,职场女性认为生育之后的职场待遇发生较大变化,仅有6.4%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薪酬有所上升,三成认为薪酬水平会下降,另外六成职场女性认为薪酬待遇、岗位没有变化。

  调查显示,29.6%的受访长沙女性白领表示,所在单位没有提供任何哺乳期福利措施,选择较多的福利则是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不以任何形式解除劳动合同、不安排出差、不加班、不上夜班等。■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唐清莹 实习生 娄娜

  对话

  职场妈妈是“时间困难户”

  “产假一结束,我就上班了,之所以如此选择最重要的还是经济原因,要是不上班,全家要少一半收入。”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杨女士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她说自己也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而且自己带孩子也可以让父母轻松些,但单位待遇不错,她想减轻下家庭经济压力。

  同样是职场妈妈的赵女士直呼自己是“时间困难户”,时间完全不够支配。上班前叮嘱老人照顾孩子的具体事项,下班回家后还得做饭,给孩子洗澡、读故事。“等儿子睡着后,还得给他准备第二天的辅食,收拾玩具。”赵女士说,等忙完这些才可以去洗漱。赵女士说,妈妈这个职业没有假期,“累并快乐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