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永州站4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时下正是种植生姜的时节。4月18日,笔者在盛产香姜的江永县上江圩镇看到,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种植生姜。上江圩村农民吴改全说,香姜专业合作社一共有300多名会员,去年种出的香姜亩产3500公斤左右,每亩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今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江永气候温和,土质富含硒元素,产出的姜肉质香脆、皮亮无丝,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香姜主产区上江圩镇历来有栽种生姜的传统,过去生姜市场价格极不稳定,收益时好时坏,农民只好零星种植,难以形成规模。2010年,上江圩、桐口、呼家、甘益等村300多名农民加入了香姜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新技术,以示范促发展,实行产品订单销售。同时大力推广香姜大棚催芽和大棚栽培等6项新技术,发展子姜生产大棚32个。为确保农户利益最大化,合作社实行统一选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农民的投资利益,激发了农民种姜的积极性。目前,香姜生产现已形成产业,每年的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每年销售生姜1.7万多吨。此外,还致力打响香姜品牌,先后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认证和香姜出口基地认证,注册了“姜韵牌”香姜商标,统一了包装,产品远销广州、长沙、桂林等10多个大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