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石门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民间有句育儿老话:“七坐八爬九长牙”,不过每个宝宝的成长规律不一样,现在,有的宝宝四个月就开始出牙了。

  可是,刚一出生嘴里就有牙齿的宝宝你们见过吗?

  不仅大家没见过,就连我院口腔科主任袁玉霞都说,自己在口腔科干了二十五六年,还从没有遇见。

  但是,这样罕见的事儿还真发生在了她的身边。

  前几日,石门县人民医院产科就接生这样一位特殊的宝宝。一出妈妈的肚子,这小家伙就哭的特别响亮,白白胖胖,健康可爱。可是,当产科医生为他做全身检查时,却惊奇地发现,这个小宝宝嘴里竟然长了一颗牙!这颗“早到”的小牙长在下牙龈组织上,却一点儿也不牢固,医生轻轻触摸发现还有些松动。

  这是什么情况!

  产科医护人员也从来没有遇到一出生就长牙的宝宝呀!为避免宝宝牙齿脱落后误入气管引起窒息,她们马上电话告知口腔科速来会诊。经仔细检查,医生发现这是一颗“诞生牙”,需要及时拔除。经过与孩子家长沟通,口腔科叶国红医师娴熟将宝宝嘴里的小牙拔掉并做好相关处理。

△ 图为刚出生就长着一颗牙的宝宝△ 图为刚出生就长着一颗牙的宝宝

  小孩子长的乳牙,成人长的是恒牙,那新生宝宝长的是什么牙? 

  据口腔科主任袁玉霞副主任医师介绍,按照人类正常发育规律来说,出牙一般要到4、5个月以后。孩子出生时就有牙齿萌出,称为“诞生牙”;出生后1个月内,就有乳牙萌出,称为“新生牙”。诞生牙和新生牙多见于下颌乳中切牙。这些牙齿多数没有牙根或牙根短小,有的极度松动。不过这种情况极其少见,必须及早做出处理。

  至于原因,目前医学解释还不是很清楚。有一种观点认为是由于牙胚的位置离口腔粘膜过近,导致牙齿过早萌出;

  也有人认为是牙胚周围的牙囊太薄所致。

  还有一种说法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吸收的钙过多,造成了新生儿的牙龈的过度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