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1月23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孙姣)21日晚上开始,一股强劲的冷空气让湖南进入“速冻”模式。随着冷空气进一步渗透南下,今天白天,全省雨雪范围已经从湘北局地扩张到湘中一带,常德、益阳、新化等多地出现雨夹雪,桃江、安化出现小雪。湖南的气温开启“蹦极”模式,大部气温急速下跌。长沙21日下午2时气温17.1℃,今天下午2 时,已经跌破0℃,48小时降温幅度达17℃。预计26日之前,湖南将维持湿冷天气格局,其中明天湘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湘北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后天湘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才到11月下旬就这么冷,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直接原因是从西伯利亚大举南下的强冷空气,从气候大背景来说,与拉尼娜事件有关。”省气候中心专家谢益军表示,今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拉尼娜事件;另外,秋季西伯利亚边缘海冰较常年同期偏少。以上因素均有利于冬季欧亚中高纬度盛行经向环流,西伯利亚高压偏强,将导致影响湖南的冷空气较常年偏强,气温偏低。

  今年冬季天气趋势将如何?“预计还有更冷的日子在后头。”谢益军表示,今冬总体呈前冬偏暖、后冬偏冷的趋势,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略低,其中南部地区偏低稍明显,冬季总降水量湘东北略偏少,其他大部地区偏少2~5成。冬季最冷时段出现在1月中下旬至2月上旬,期间全省大部有较明显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其中洞庭湖区、湘西及湘南部分地区有轻到中等强度的冰冻天气发生,郴州地区冰冻偏强,但出现严寒期(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0℃)的可能性不大。极端最低气温湘北可达零下8℃~零下6℃,湘中零下6℃~零下4℃,湘南零下4℃~零下2℃。

  谢益军提醒公众及相关部门,注意防范隆冬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道路结冰、路面湿滑、电线积冰、极端低温对人民生活及各行各业的不利影响。今年冬季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气象条件对雾霾天气的形成有利,也需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