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8月7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 实习生 黄浔 刘月)面对张牙舞爪的小龙虾,再优雅的人都得撩起衣袖,徒手剥壳。杨明飞(化名)是长沙夜宵市场的常客,7月31日晚,他在与朋友剥小龙虾虾壳时,左手中 指被刺伤。起初感觉像蚊子叮了一口,之后开始肿胀,进而发黑发紫。8月4日,他忍痛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手指已经严重发炎化脓,需要开刀治疗。

  “虾子本身还是不错的,那天我们吃了好几款。”杨明飞告诉记者,当天拔虾钳时,左手中指被虾壳刺伤。当时他戴着一次性手套,没怎么留意,只是觉得有点痛,没做处理。

  第二天他起床时,发现受伤中指靠近甲沟的地方越来越疼,仔细一看,伤口不大,“有点像被虫子叮了一口”。到了8月3日晚,受伤中指肿得快有大拇指粗 了。4日上午,他来到医院就诊。“到了医院才知道,受伤的手指已经发炎化脓。要将手指开刀进行清洗消炎才行。”回想起治疗过程,杨明飞仍然心有余 悸:细菌恰巧随虾壳的刺入到体内,然后发炎化脓。

  医院骨创伤手外科杨立军医生说,杨明飞当时过来的时候,手指化脓已经比较严重,需要切开伤口进行引流、排脓。

  他提醒,在吃小龙虾时尽量戴手套,避免龙虾壳直接接触手指,尤其要重视甲沟处,以免感染甲沟炎。一旦被刺伤要及时消毒。

  提醒

  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和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容易聚集水体中的脏物,建议食用时最好去除头胸甲后烹饪。

  如果不小心被刺伤,可以局部用清水清洗,用碘酒消毒。

  市民自己在家做龙虾时也要注意用牙刷刷干净,将龙虾煮熟,煮透,以防细菌进入体内。

  不能食用过夜的小龙虾,避免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