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7月17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今日入头伏,午后一场酣畅的雨水浇灭了长沙的暑气,最高气温仅30℃。傍晚时分,室外有了夏日难得的凉爽。

  民间传言,入伏这天如果天气炎热,接下来的伏天都会维持炎热天气;如果初伏凉爽,整个伏天都会比较舒爽。由此来看,今年的伏天不会太热吗?气象 专家表示,并不是如此。预计未来一周,除了明日仍有较明显的阵雨外,周二开始就将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高温将揭竿而起。周末将迎来大暑节气,最高气温将 突破37℃。在今年长达40天的伏天中,预计后期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市民朋友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湖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谭巍介绍,一般说来,入伏日在7月18日以后(含18日)的年份,伏期为30天,只有一个中伏;入伏日在7月17日以 前(含17日)的年份,伏期为40天,有两个中伏。这种规律只有极少数年份例外。据对1600年至2099年这500年的统计,伏期为30天的年份182 年,伏期为40天的有318年,两个中伏的年数,远远多于一个中伏的年数。

  近日强降雨轮番袭扰湖湘大地,给洞庭湖及各大水库防汛工作带来严峻考验。据实况统计:昨日8时至今日8时,湘中以南小到中雨,局地出现了较强降水,共5个乡镇暴雨,桂东县沤江镇高桥村最大降雨量为63.3毫米。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5县次、雷电预警信号34县次。

  预计今晚湖南又将开启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强降雨区域主要在湘西北,累计降雨量可达120-180毫米。明日,岳阳、益阳、常德、娄底、湘西 自治州、张家界以及怀化北部局部有大暴雨,湘西北地质灾害风险高。省内其他地区将以雷雨、阵雨为主,下雨的时候会带来一丝凉爽,但雨后空气湿度加大,闷热 的感觉更加的明显。20日开始,湖南将开启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预计这一轮高温的极值将达3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