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周女士倾诉:

  我是湖南浏阳人,今年五十四岁,我有一个女儿今年三十岁。女儿长得蛮漂亮,可谈了几个男友都因为各种原因分手了,为此,女儿还以为这一辈子,都找不到好姻缘了,直到遇上了吴明。

  吴明也是浏阳人,工作稳定,也很爱女儿,视女儿比他生命还重要,女儿也很爱他。我也很欣慰女儿终于就要有一个好归宿了。可是命运捉弄人,在女儿和吴明把婚房刚装修好,意外发生了,吴明在河里游泳时发生抽筋,溺水身亡。

  因为吴明的去世,让从来不掉眼泪的女儿,把眼泪哭干了,在家里整整自闭了一年。后来,我娘家姐姐的女儿,也就是女儿的表姐,她的小孩刚一岁,在家里没有人带,就让我们帮忙照看。我以为小孩的哭闹会让女儿心烦,没有想到女儿却一点也不觉得烦,还很喜欢他。小家伙也很粘女儿,有时还亲热地叫她“妈妈”。小家伙给女儿带来了快乐,也让她慢慢地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后来,小家伙上学去了,女儿的生活也渐渐涉入了正常的轨迹,前不久,女儿说她找了一个男朋友,我和她爸都很开心,要她把男朋友带回家来,给我们看一下。几天后,女儿把相貌平平的小王带回了家。我们虽然觉得小王的相貌和工作都比不上女儿,但是只要女儿能走出吴明的阴影,向幸福出发,我们就很开心了。

  可就在我以为女儿在感情上重新开始时,女儿闺蜜的一个电话,让我的心情跌落到了谷底。她吞吞吐吐地对我说,不知道有一件事,她应该不应该和我说?如果不说她会很难受,说了又怕我们担心,她是实在劝不了女儿了,才和我说的。

  原来女儿找男朋友不是为了和别人结婚,而是只要和别人生一个小孩就行了,她这一辈子都不嫁人了 ,有一个小孩陪伴就可以了。

  那个小王以前追求过女儿很多年,他现在已经结婚有两个小孩了。但是他一直对女儿很好,女儿抓住他对她好,还有已婚有两个小孩这几点,觉得小王是最适合和她生小孩的人选,以后她们有了孩子,小王也不会和她争小孩。女儿还很正式的要和小王签一份合同,说如果她怀孕了,就给小王五万块钱,以后孩子和小王没有关系,并且小王不能向小孩,透露出他是小孩的亲生父亲。

  女儿把小王带给我们看的目的,是想让我们觉得她有男朋友了。然后她怀孕了,我们也不会觉得奇怪了,当小孩快出生时,她就随便找一个借口说和小王分手了,这个她就有理由把小孩生下来。

  知道这一切后,我气得差一点进了医院。我劝女儿不要做这么荒唐的事,女儿却跪在我面前哭着说,在吴明去世时,她就不想活了,时时有自杀的念头。她的心里不会再喜欢任何人了,也不会和谁结婚了。在照顾她表姐小孩的时候,她平静下来了,她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想当妈妈。如果不是这个愿望支撑着她,她不知道怎么活下去。

  面对女儿如此荒唐而又痛心的想法,我的心里又心疼又难过,我应该怎劝说她放弃这个念头?

  知音回复:作为父母,我也为你们感到难过。女儿的感情不顺让你们两位老人也操碎了心。 对你女儿来说,选择结婚或者不结婚,都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没有遇到一个好男人,结婚了未必幸福。但是,不结婚,肯定是有违传统的观念的,被人所不理解的。所以,需要她认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和生活。

  但是,和有妇之夫发生“借精生子”,肯定是不妥的,对方的妻子也是女人,她可知晓?她可能容忍丈夫和别的女人发生关系,还生下孩子?尽管你女儿准备签署协议,但是,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割得断的血缘关系。所以,你们要好好劝劝她。更合况,孩子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对其成长来说,也并不是很好。个人觉得你女儿确实还需要和别人多沟通交流,可能内心还是有心结,谈了几次男朋友,都不成,父母是不是要分析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现在你女儿的这种情况,我认为你们要和女儿好好谈谈。如果可能,还是尽量先打开她的心结,跟她多积极引导,说不定,人生的下一处,就有美丽的风景!(摘自: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