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

  与过去相比,中国春节返程中(截至到正月初七),大约有23%的年轻人放弃了抢购返回广州、东莞等城市的返程票,而传统热门城市哈尔滨排名靠后,居于第10位,另一座热门城市沈阳,未上榜,2014年,上述两座城市均位于第7和第8的位置。

  近日,360浏览器发布了最新的2016春运返程数据,10条线路因一票难求入选成为2016年春运返程“魔鬼线路”,其中长沙占了3条,分别为长沙—广州、长沙—杭州、长沙—深圳。

  返程不易,好在铁路部门提醒,眼下陆续进入退票的高峰期,今年的春运“回笼票”数量将增多,如果您没能在第一时间买到车票,千万不要错过接下来的三波“捡漏”好时机。没抢到票的长沙人,做好准备了吗?

  年前将现三波“捡漏”好时机

  按照铁路售票规则,距离开车前15天办理退票的,可“全价”退票,不扣退票费。按今年春运首日1月24日往前推算,从10日开始迎来了首波退票高峰。铁路部门表示,由于现在基本都是网上购票,因此今年的退票潮会更加明显。不少旅客会选择周末空闲时间,退回多余车票,“捡漏”的旅客可以重点关注这些时段。

  [第一波]按照现有的数据分析和往年的经验来看,预计1月10日开始将会出现首波退票小高峰;1月20日-24日,1月29日、30日将出现年前退票最高峰。卡着这个时间点来退票的基本都是春运车票,当天退进去的车票,基本在两小时以后就能重新返回票库,供所有的旅客购买。以上三个时间段,现在还没买票的旅客,一定要试试运气“捡漏”。

  [第二波]第二个可以“捡漏”的时间就是在开车前的一两天,这时也会有一拨退票,因为此时大家要出行的时间基本已经确定,所以会把之前订的多余的票退出来。这个“漏”怎么捡,根据每个人回家的时间而定。

  [第三波]另根据铁路部门统计,22:00-23:00是退票高峰期,这时去网上刷刷票,也容易刷到票。除此,整点也容易抢到票。网站车票数呈曲线波动,每隔大约45—60分钟就会有票出现。有些乘客先买下一张票占上,然后再去买其他自己更满意的车次,一旦买到更好的车票,他们便会将以前的车票退掉。所以整点时间也要盯着点。

  ■综合南方都市报、燕赵晚报

变化

  腊月廿八前部分车次还有余票

  除了“捡漏”,没有买到票的旅客,还应关注铁路加开的春运临客。10日起,全国铁路将运行新的旅客列车时刻图。

  长沙火车站表示,届时,长沙南站将增开高铁列车16对,停开2对;长沙火车站将增开普速铁路旅客列车6对,停开2对。

  长沙南站增开的16对高铁旅客列车为:上海虹桥-邵阳1对;长沙南-邵阳4对;贵阳北-温州南1对;温州南-贵阳北1对;温州南-长沙南1对;长沙南-温州南1对;贵阳北-宁波1对;宁波-贵阳北1对;宁波-长沙南1对;长沙南-宁波1对;宁波-南宁东1对;贵阳北-南京南1对;南宁东-西安北1对。停运2对武汉-怀化南的高铁车次。

  长沙站增开的6对普速旅客列车为:深圳-洛阳1对;长沙-石门县北2对;长沙-常德3对。停运1对长沙-吉首的普速车次。

  长沙火车站透露,截至8日18时,2月6日以前由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怀化南站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各大方向的高铁、普速列车均有余票。

  ■记者 梁兴

  相关新闻:

  27列经停湖南春运火车恢复售票

  长沙11个汽车站建免费wifi 春运前将全面覆盖

  今日发售正月初五火车票 春运返程抢票高峰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