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惊现侵华日军瞭望哨

  红网岳阳站6月16日讯 日前,临湘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在临湘市五里乡车坪村大畈组发现一座侵华日军修筑的瞭望哨。瞭望哨的作用是控制铁路桥梁及行人。

  据车坪村大畈组78岁的黎祖顺老人介绍,1938年11月9日,日军侵入临湘,京广铁路沿线成为日寇制造烧、杀、掳、抢的重点区段。侵华日军在车坪村大畈水城中心修建司令部大本营。城内面积40.5亩,水城中心建有高大的瞭望哨,可环视四周。司令部内建有太清房、军营、仓库、食堂、商铺、训练场、妓院等。内设机构有宣抚班、密揖队、维持会。

  日军为了据点安全和关押苦力,控制中国人过铁路,围绕水城开挖了一条长330米、宽9米、深2米的环城河。在进门处修了座圆门。圆门前用吊桥控制,日军为了封锁内外行为,装有两道电网,一道在围河外线,一道在水城的外边线,电网上装有洋铁筒响铃。前方通公路,后方通铁路,过往铁路的人们都得从圆门经过,凭良民证通行,没有良民证的就绑在树下让狼犬咬死。

  据介绍,修河道的苦力及在外抓来的老百姓由狼犬和肩负刺刀的日军监视,在水城被狼犬咬死的人和被日军刺杀的人不计其数,经常听到惊人心弦的惨叫声。

  如今,70多年过去了,当年日军在大畈修建的司令部大本营主要设施已不复存在,仅存圆门两个石柱残恒和瞭望哨。它不仅是侵华日军在临湘烧、杀、掳、抢的铁证,也是临湘人民心里永远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