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1.jpg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乌龟2.jpg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杨女士住在长沙县筑梦佳园,4月27日下午回家时,她看见一个农民在楼下卖龟。这只龟很大,嘴里卡着一根绳子。

  “他说是干农活时抓到的。”杨女士说,对方告诉她,抓到这个大家伙后,准备拿到城里来卖掉。

  “我觉得这么大的龟,给人吃了很可惜。”杨女士和对方砍价,最后花了1800元钱把龟买下来准备放生,但回到家里又遇到了新问题。

  杨女士说,这只龟重达11公斤,她立马发了朋友圈,有朋友说是鳄龟,属于外来物种,不能随意放生,也有朋友说她受骗了,只是普通乌龟。她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也不能确定那是不是鳄龟,而给它喂食它也不吃。

  潇湘晨报记者咨询了长沙县森林保护站工作人员彭复兴,他表示会派工作人员来鉴别乌龟的品种,在没有确定品种前,建议不要放生。

  彭复兴说,鳄龟是外来物种,在本地没有天敌,一旦放生,会吃掉鱼虾,导致生物链断裂,给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潇湘晨报4月29日长沙讯 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