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

  多关心产后妇女避免抑郁症

  “部分产妇在生产过后,会有明显的情绪变化,特别是表现出忧郁、易怒、失眠、自我伤害、过度依赖等不适症状,称为产后抑郁症。”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介绍,通常产后第四至五个月达到高峰,症状甚至可持续六至九个月。他说,产后抑郁症的成因主要是由于体内内分泌的改变。母体在怀孕期间会分泌出许多保证胎儿成长的荷尔蒙,但在产后72小时之内逐渐消失,改为分泌供应母乳的其他荷尔蒙。在这段很短的时间内,母体内的荷尔蒙发生剧烈变化,会导致精神上种种不安。“另外,身体形象的改变、怀孕的心理冲突、精神压力、从少女到母亲的角色转换、孕妇本身的性格缺陷也都会造成产后抑郁症,需要引起家属的重视。”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翔锋说,极少数产后抑郁症有可能恶化为“产后精神病”,最明显的症状是对周围环境以及自己产生不真实感,患者会自杀甚至会伤害自己的婴儿。对于该案,他表示,是否免予或者减轻这名母亲的刑事责任,关键还是在于其精神状态的鉴定结果,“如果病情严重,构成精神病人,则可以免予追究其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