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湖南知名电商双十一半天销售额达2027万

A-A+2013年11月12日08:01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11月11日,网购热潮带来的数以万计的快件陆续投放,工作人员在处理刚刚送来的一批快件。    新华社 图

  起源

  “光棍节”,究竟从何而来?它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南京高校的宿舍文化。此后,“光棍节”逐渐发展并在社会上流行开来。

  调查

  “2013光棍节网络大调查”数据显示,从某种意义上,“光棍节”已悄然变成64%的商家促销节,28%的情人节和8%的光棍活动。“不该过节的人瞎凑热闹,应该过节的人反而没节过。”

  观点

  “光棍节”产生之初,多少带有调侃单身男性的意味。但随着婚姻不确定性增加、离婚率越来越高,加剧了不少人对婚姻的恐惧。专家认为,如今的“光棍节”更像是全民性焦虑集中发泄的节日。

  时至今日,“光棍节”早已不是单身一族的节日,而成为名副其实的网购狂欢节——在这一天,有多少人能“脱光”不得而知,但很多人钱包“脱光”却是肯定的。

  11日零点,狂欢节正式开场,消费者下手速度之快仍突破想象:55秒成交过1亿、6分7秒交易额破10亿、1小时达到67亿、6小时不到破百亿,17时31分突破了250亿……截止到晚上9时,天猫淘宝的销售额已突破300亿元,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电商,当日网购销售额要超过400亿元,相当于湖南一家大型传统百货忙活4年的成果。

  “双11”引爆的购物狂欢,俨然成了光棍节最热的话题,有网友戏称:打开网络,听到的都是钱流动的声音。

  湖南电商“御家汇”

  半天卖了两千万

  11日的长沙,寒风夹着飘雨,骤降十多度的气温丝毫冷却不了长沙人的消费热情。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小区的王悦去年并没加入购物大潮,但今年“架不住”强势宣传和好奇心, 几天前就罗列出长长一串“宝贝”,就等着零点一过价格降到“冰点”时出手:光棍节这一天她就血拼了7000多元,洗衣机、空调罩、牙膏、袜子,“看到比超市便宜的就买,反正包邮。”

  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数据显示,截止到晚上9点,成交总金额已经超过了300亿元。浙江、广东、江苏荣获败家前三省,湖南排名第九,贡献了11.7个亿。湖南本土电商也分到了网购狂欢的一杯羹,御家汇网络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1日中午12点,该公司就已经接到31万份订单,销售额达到2027万。

  一天顶得上

  零售商忙活4年

  面对网购的巨大冲击,线下的百货商场纵然心有不甘,也不得不打破淡季传统,加入促销抢客的行列。虽然有低价杀手锏和各种创新体验活动拉拢人气,但冷场依然在预料之中。“网购狂欢节,线下店的生意相对于线上交易额来说,完全无法相提并论了。不过今天天气不给力,又是星期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距离感。”长沙一家百货商场的市场负责人私下里与记者说道。

  数据显示,2012年,湖南本土一家大型百货商的零售额为92亿元,如按照400亿元的销售数据来计算,网上电商忙碌“光棍节”这一天,就顶得上这家零售商忙活4年。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杨田风

  焦点一

  谁在疯买?

  手机淘宝猛增5-10倍

  数据显示,开场一个小时中有超过1400万用户通过手机完成购买,通过手机淘宝完成的成交额就超过10亿元,打破了去年“双11”全天手机淘宝的成交总额,预计今年在无线端的成交额将会达到去年的5至10倍。

  阿里巴巴当晚派出5000多名员工通宵奋战,海内外200多家媒体现场观战。忙碌的不仅是电商平台,一些小商家们从6月后就开始准备货物,通常都要备货两倍以上。

  各类网站上关于“付款难”的抱怨开始增多。不少男士开玩笑说,付款困难正在阻止另一半的“败家”行为。

  焦点二

  什么东西卖得最多?

  文胸和内裤

  “双11”第一个小时卖出最多的是文胸和内裤,成交的160万个文胸叠起来有3个珠穆朗玛峰那么高,销售的200万条内裤连接起来,长达3000公里。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看似不可思议的成交数据反映的却是真实的市场需求。从用户结构看,淘宝用户女性远多于男性,而且相对更空余,对价格更敏感,这都是文胸和内裤成交雄踞榜首的原因。

  焦点三

  何时才能收到货?

  超百万快递员备战

  一日疯狂下单,何时收到货成了关注焦点。

  早在半个月前,整个快递行业都已经为“双11”备战。全国有超过100万快递人员在备战天猫“双11”。

  天猫表示,今年,他们还与国家气象局数据中心合作,指导实时道路交通情况。而目前京东的仓库24小时滚动生产,在11月10日订单量与平时相比翻番的情况下,送达服务妥投率只比平时下降了2至3个百分点。■据新华社

  律师提醒

  取货时应验货,网购谨防被骗

  本报金牌律师团普特律师事务所曾昕律师团队提醒网购一族:网络交易时尽量找有第三方安全支付的网站,注意保留快递单、网上聊天记录、视听资料和电子邮件等信息,一旦受到欺骗,可以作为交易证据维权。

  另外,在签收快递时一定要先与快递员一起检查货物数量和质量,如有问题应当面拒绝签收并拍照留证、立即与店主联系,确认无误后再签字。■见习记者 姜润辉

  记者手记

  一个神棍节,打破了一群传统商家的美梦。这个“网购节”在现实世界中不显山不露水,但在虚拟世界却创造了令人不可企及的辉煌。凡是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深刻变革的经营模式,都是极具生命力的。

  电商在网络上制造出来的特定“卖场”,已经令传统的实体百货业者感到无尽的压力。从数据来看,凭借强大的吸金能力,中国“双11”已经超越美国倾心打造十余年的“网购星期一”。

  在光鲜成绩单的背面,“中国网购节”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短板。诸如价格“明降暗涨”、“超卖”卖光、快递不快等问题每每成为消费者的“吐槽”点。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电子商务火爆的今日,经营者们千万别只一味打价格战抢人气,毕竟,保证产品质量、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才是经商之道。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杨田风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