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邵东出口打火机全国最多 年产量达到100亿支

来源:红网-邵阳日报2012年12月9日14:25【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邵阳站12月9日讯(邵阳日报 曾炜)截至12月1日,邵东注塑打火机年今年产量达到100亿支,出口数量首次超过浙江宁波、温州,成为全国打火机出口数量最多的地区。

  13年来,邵东打火机产业由弱至强经历了一个“破茧化蝶”的过程。

  早在2000年,打火机产业开始从广东等沿海地区向内地转移,在这样的背景下,邵东很快涌现出近200家打火机生产小作坊。然而,规模小、管理乱,因质量问题被进口国查禁,退货现象时有发生,邵东打火机一度成了海外客户眼中“低价低质”的代名词。行业刚起步就面临着发展危机。

  但打火机企业图强的心并没有因此止步。2005年,邵东打火机行业掀起了一场“工业革命”,家庭式小作坊纷纷进行资源整合转向现代化工厂模式。然而,缺乏行业自律,造成企业间无序竞争,整个行业陷入低价低质囧境。2007年,邵东13家有资质的打火机出口企业联合组建了邵东打火机出口行业监管委员会,形成了“统一定价、统一配额、统一运输、统一保险、统一争取政策扶持”运行模式,改变无序竞争局面,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和行业利润。3年后,邵东6家打火机出口企业和5家配套企业抱团组建了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设有研发中心、模具厂、注塑厂、总装厂和危货运输公司,原独立核算的11家企业为子公司,并按照分散生产、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运营。

  经过产业资源整合,邵东打火机企业具备了综合实力,联合组建了两家模具研发中心,研发投入累计达6300万元。研发中心的组建,在整合了各企业资源,避免重复开发,有利于节约成本、监控质量的同时,大大缩短了新产品的开发周期,使企业能够及时根据市场动态调节产品结构,具备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邵东打火机企业共拥有专利120多项,出口欧盟等高端市场的产品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开拓与占领国外市场,邵东除了“打铁还需本身硬”,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作为。

  2007年,欧盟实施打火机CR(儿童安全)标准,我国打火机出口企业一度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湖南检验检疫部门深入打火机生产企业走访,并将其纳入管理规范,逐步建立涵盖打火机生产、储运全过程的质量安监体系,并配合研制开发出符合CR标准的新型打火机,逐渐打开了欧盟市场。2010年,印度尼西亚发布对入境打火机产品实施新标准,且入境产品需通过指定机构SNI标志认证,每种产品认证检测费约1万美元。昂贵的检测费成为打火机出口最大瓶颈因素。对此,湖南检验检疫部门搜集印尼相关法规、标准,协助企业以积极应对,抵消了印尼这一技术性措施对邵东打火机的出口影响。去年,邵东对印尼出口打火机1958万美元,同比增长14.4%。

  以前,邵阳市境内还没有检验检疫机构,邵东打火机出口的检验监管由株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施。邵东、株洲两地路途较远,而打火机属于危险品,通关时限要求高。今年9月,株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邵东成立专项工作组后长期固定检验检疫员值守,保证出口打火机的及时检验监管。同时,株洲局对报检单据进行集中传递、集中处理,实现邵东打火机出口企业不用两地跑便能完成检验出证等程序。这一便利措施的实行让每批产品的平均检验通关时间由过去的5天到7天缩短至现在的不足1天。

  在劳动力价格上涨、全球经济疲软、贸易壁垒等诸多不利因素背景下,邵东打火机依靠产业资源整合,以及政府企业多方联动,行业监管自律的加强,在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崛起,出口额由13年前的100万美元增至去年的1亿美元,保持出口强劲的发展势头,树起了内地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大潮中一个成功标本。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