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市井万象>正文

永州男子举报村霸被绑至福建抛海 生还后再遭报复

来源:当代商报2012年10月22日09:06【评论0条】字号:T|T

 熊运军被石狮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25万元(电视截屏) 熊运军被石狮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25万元(电视截屏)
为了周炳文的人生安全,国土部门在他家安装了摄像探头 李根 摄为了周炳文的人生安全,国土部门在他家安装了摄像探头 李根 摄
周炳文夫妇两一直担心对方还会再来报复 李根 摄周炳文夫妇两一直担心对方还会再来报复 李根 摄

  去年6月,小组长周炳文因举报“村霸”熊运军非法倒卖集体土地,被熊从湖南永州绑架至福建石狮市。为了不留活口,熊运军将周炳文与一块石头捆绑在一起后再推向大海,奇迹的是周炳文却侥幸逃生。今年3月26日,石狮法院以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和故意杀人罪,判处熊运军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25万元。

  按照常理,在案件判决之后应该告一段落,但熊家不服气又对周家进行报复。

  【案件回放】绑架沉海奇迹生还

  周炳文是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梧桐社区竹塘小组组长。他说,熊运军的家族势力十分强大,在当地无恶不作,严重扰乱村民的经济、生活秩序。2006年到2007年期间,熊运军为了倒卖集体土地,竟然伪造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证件,并从中获利近百万。

  熊运军在非法倒卖集体土地之后,小组长周炳文多次向上举报,上面的检查和执法让熊运军损失惨重。从此,熊家对周炳文怀恨在心。去年6月2日,熊运军纠集三个“弟兄”,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东第四小学附近,强行将诱骗过来的周炳文戴上手铐、封上嘴巴,装在轿车后备厢内。熊运军驾车载着周炳文迅速驶上广西方向的高速公路。在转辗广西桂林、贺州,广东清远、梅州,经过两天的奔波最后到达福建石狮市。

  当晚10时许,熊运军将周炳文骗到石狮市鸿山镇伍堡村瞭望塔旁的海边。随后,熊运军用事先准备的塑料胶布蒙住周炳文的眼睛并封住其嘴巴,又用胶布和铁丝绑住其双手双脚,再用绳子系了石头绑在周炳文的腰间,说了句“你去死吧”,就将周炳文推入海里。

  因周炳文水性良好挣开束缚逃脱,并游上岸报警。5日凌晨,熊运军很快被石狮警方抓获归案。

  【房屋内外】安装监控以防报复

  回到湖南永州后,周炳文又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称社区主任熊英当时骗他出去“吃饭”,结果被人绑架。但至今,他一直没有搞清楚公安机关是否立案,反正看到熊英在外面时“一切正常”。

  尽管熊运军被石狮警方刑事拘留,但周炳文还是当心自己被报复。在周炳文的眼里,熊家在当地有钱有势“关系广、门路宽”,他们连警察用的手铐都能随身携带,可以见其势力之大。

  想到自己的遭遇,周炳文没敢到当地公安机关寻求保护,而是投靠国土部门。没过多久,当地国土部门出资在周炳文家的内外安装了摄像头监控。平时,周炳文就是坐在床上也能在电脑显示屏上观察到屋内外主要通道的动静。

  在一个小组长的家里,被国土局安装监控探头,这让村民们羡慕不已,并纷纷前来看新鲜。尽管如此,周炳文还是当心万一哪天被再次报复,而且对方又被权势者袒护,那他绝对没有在福建狮市那么幸运。

  【庭审现场】辩称只想吓唬对方

  熊运军批捕不久,石狮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在法庭上,熊运军辩称其主观上没有故意杀人的目的,只是想恐吓一下周炳文,其辩护人也提出熊运军主观上没有故意杀人的意图。

  法官认为,熊运军在侦查机关面前多次供述,因周炳文举报他非法占用土地,想杀了周炳文。“周炳文陈述的被害经过与熊运军的供述相互印证,足以认定,熊运军绑住周炳文的手脚等行为完全足以致他死亡”。主审法官说,综合上述证据,可以证实熊运军主观上具有故意杀人的意图,并不仅仅只是想恐吓周炳文。

  法院一审认为,熊运军以牟利为目的,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同时,他故意非法剥夺公民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应两罪并罚。因未遂,并且熊运军已与周炳文达成调解协议,赔偿对方35000元,取得谅解,法院酌情从轻处罚。

  2012年3月12日,石狮法院一审以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和故意杀人罪,判处熊运军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25万元。对此判决,熊运军没有提出再上诉。

  【再次报复】公安机关积极协调

  看到父亲被服刑之后,熊运军的儿子熊海波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总想找机会教训一下周家人。2012年8月10日,组里就土地分派一事召开小组会议,平时很难会面的两家人终于碰到了一起。在会上,周炳文的妻子李淑姣还没说几句,身材魁梧的熊海波就冲了上去对她一顿暴打,后经鉴定李淑姣构成轻伤。

  不久,熊海波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父亲坐牢,儿子又被拘留,熊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忙找当地派出所长黄劭说情。

  10月15日,黄劭找到周炳文说,矛盾宜解不宜结,现在熊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赔偿七万元作为各种补偿“希望你们两家不要把仇恨移到下一代。”

  经过黄劭积极做协调工作,周炳文同意对方赔偿七万元,并表示不再追究对方的责任。

  点击阅 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