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常德小伙突遭失业网吧“蜗居”7个月 称没想通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26日08:11【评论0条】字号:T|T

 就是在网吧这个偏僻的角落,蒋涛一呆就是七个多月。 记者 聂诗茼 实习生 李树征 摄 就是在网吧这个偏僻的角落,蒋涛一呆就是七个多月。 记者 聂诗茼 实习生 李树征 摄

  ■记者 聂诗茼 实习生 李树征 朱亮  

  7个多月、200多天、四五千个小时,让你呆在一个地方,你受得了吗?

  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都会说受不了。但最近在常德市武陵区新一村附近的一家网吧内却出现了一名“牛人”,从今年初开始,他就在网吧开始了“蜗居”生活,一天24小时吃喝拉撒全在网吧内,至今已有7个多月了。

  他是谁?他为何选择网吧“蜗居”?他的背后有何故事?记者9月25日来到这家网吧,采访了他。

  昔日辉煌的区域经理

  蒋涛(化名)今年29岁,常德安乡人。

  9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蒋涛蜗居的这间网吧。在网吧最偏僻最阴暗的角落里,记者发现蒋涛慵懒地窝在网吧的沙发椅上,把脚放在电脑桌上,耷拉着脑袋在看电视剧。一旁的桌子上还放着香烟、矿泉水等物品。清秀的脸颊,白皙的皮肤,一头长发过肩,但四肢却枯瘦如柴。

  2006年,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蒋涛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毕业后直接去了浙江,一直从事游戏推广工作。“打拼了几年后,我跳槽到一家刚成立的公司。因为感觉我与公司是同时起步,所以我对公司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两三年后,蒋涛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升为公司的区域经理,月薪达到六七千。正当蒋涛的日子风生水起时,2010年,公司却突然倒闭了。

  公司垮了,蒋涛也垮了。“就在我准备大展拳脚实现抱负的时候,老天给我这样当头一棒,我忽然觉得干什么都没意思了。”

  在浙江蒋涛有不少业内朋友,他也曾找过工作。“一个公司,我付出了那么多,说没就没了,我想不通。”蒋涛心里始终迈不过那个坎。

  如今落魄的网吧“宅男”

  蜗居在网吧的蒋涛是孤独的,那一台显示器是他了解外界的唯一窗口,身下那一张破旧的沙发椅便是他活动的全部范围。

  与其他爱好上网的网虫不同的是,蒋涛虽然以网吧为家,但并不是沉溺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他也并没有宅在家中啃老,网吧的开销都是用的以前的积蓄。 

  “他来这半年多了,吃喝拉撒都在这。”经常在此间网吧上网的李飞说,“刚来时还是一头阳光短发,现在他的头发都已经齐肩了。”

  “7个月来,他一日三餐都在网吧吃盒饭,晚上累了,就在网吧靠一会儿。”在网吧里面,老板雷勇、网管小杨,都知道蒋涛的故事。现在蒋涛每天的开支在50元左右,每隔半个月会去酒店开个房洗澡、洗衣,目前所有的花销是靠以前的积蓄维持。

  “我们都劝过他,可他就是想不明白。”网吧内的工作人员都很担忧蒋涛的现状,“年纪轻轻,头顶现在还长出白头发了。”

  对话

  “等那个问题想通了,我就会离开”

  蒋涛对于他座位附近的来人都有所防备。当记者表明来意,他起初很戒备,经过一番沟通,他终于打破了沉默,敞开心扉与记者聊了起来。

  记者:你现在蜗居在网吧主要是干些什么?

  蒋涛:就整天上网,玩游戏、看电影,混日子。

  记者:工作受挫之后,没有找过其他的工作么?

  蒋涛:找过工作,但一直高不成低不就。

  记者:你有文凭、有工作经验,为何不从头再来呢?

  蒋涛:重新找工作,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记者:家里人知道你的现状么?

  蒋涛:今年春节后,我跟家里说出去打工,然后就一直呆在这个网吧。我每半个月会给爸妈打个电话,他们问我工作怎样,我都会敷衍过去。

  面对自己的家庭,蒋涛始终不愿谈及太多。他只表示自己出生于一般的家庭,毕业工作后自己一心想着努力奋斗成为家里人心中的骄傲。但如今如此落魄,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当谈及父母时,蒋涛有气无力的话语中终于有了些异样,眼角也渐渐地湿润了。通过交谈,蒋涛同意当日下午去理发店修剪头发。问及何时准备离开网吧时,蒋涛迟疑了。“再等个把月吧,那个问题想通了,我就会离开。”

  心理分析

  长期逃避,易得抑郁症

  中华心理咨询协会常务理事、教育心理学专家胡波分析认为:从蒋涛的经历来看,他从学校出来后,一切都比较顺利,没有经历过较大的挫折和打击。当事业突然受挫而又找不到好的心理调适途径时,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会一下坍塌,进而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

  胡波说,心理承受能力不强是目前年轻人的普遍问题,当发现理想跟现实有冲突时,他们往往没有办法和勇气去面对,所以选择逃避,长期发展下去,可能会导致抑郁症。

  胡波建议,蒋涛首先是要接受现实,忘掉自己曾经的经历,要知道上一段工作虽已失败,但同样赢得了经验。同时,其家人朋友要注意听他倾诉,让他把心里的结宣泄出来,理解他的感受。

  记者手记

  蒋涛,相信你能迈过这个坎

  7个多月,200多天,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因为工作的不如意而放弃希望,在网吧当“NEET族”,实在令人惋惜。

  工作受挫之后,不敢面对现实,躲在虚拟的网络里逃避现实。 躲在网吧寻求安慰,寻找答案,只会消磨他的生存技能和生存意志。

  在这个竞争的社会,人只有不断地去适应。蒋涛,你必须尽快走出这个坎,重拾生活的信心!我们相信你,你一定能的!

  延伸阅读

  危机

  全球青年失业率逼近峰值

  2016年前将保持高位不变

  国际劳工组织今年5月22日发出警告,全球青年失业率逼近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的峰值,最早2016年才可能回落。

  国际劳工组织在一份名为《全球青年就业趋势》的报告中写道,年龄介于15岁至24岁之间的青年群体中,将近7500万人今年处于失业状态,失业率为12.7%,而2011年为12.6%。报告写道:“到2016年,青年失业率预期将保持高位不变。”数据同样显示,在世界大多数地区,青年女子就业难尤为突出。■据新华社

  支招

  公司人“失业”自救指南

  如果你不幸失业了,别为失业太过伤心,也别过分怀疑自己的能力,让我们收起眼泪从头开始:

  1、当有危机信号出现时,先检查一下,你公司对你的财务承诺,如工资、奖金、社保、住房公积金,这些都应该履行到你正式离开公司的那一天,一分都不能少;

  2、搞清如果失业你应该获得什么。企业提供的经济赔偿金是重要的一项,劳动合同中对此有明确的数字规定;

  3、注意失业后几种保险缴纳的连续性,企业是否为你缴纳了,是否以实际工资来定社保基数,这些都可成为你与新雇主谈判的砝码。另外,离开时,别忘了让人力资源部为你出具失业证明,有了这个证明你才可以去社保所领取你的失业保险;

  4、别让你失业的公司过多地影响你,还有很多事要做呢。挖掘一下你自己的潜力,也许平时你的爱好,就能成为你现在工作的救生圈了。用上你平时积累的人脉,先做些兼职短期的工作,一样可养活自己。

  点击阅读更多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