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花甲老人广发儿时黑白照 终与失联45年好友重逢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3日08:28【评论0条】字号:T|T

 8月29日,长沙市万煦园,因为在报纸上看到的这张老照片,让王菁英(右)和刘迎放有了45年后的再次见面。实习生 李健 摄  8月29日,长沙市万煦园,因为在报纸上看到的这张老照片,让王菁英(右)和刘迎放有了45年后的再次见面。实习生 李健 摄
▲王菁英和刘迎放一起看以前的毕业合影,遗憾的是,王菁英当时生病了没有照合影。▲王菁英和刘迎放一起看以前的毕业合影,遗憾的是,王菁英当时生病了没有照合影。

  本报9月2日讯    “照片里的女子正是我的同学,45年没见过面了,真想聚聚啊!”整理旧报纸时的翻阅,让初中时的零散片段,一点一滴浮现在王菁英的脑海。王菁英所说的照片,正是本报2009年9月23日刊登的《刘禄铨:和平解放的第一个使者》,里面的刘迎放是她初中的同学。看到报纸后,找到同学的事一直萦绕在她心头。

  8月29日,王菁英向本报求助。通过努力,记者联系到了刘迎放,并成功安排她俩见面,圆了这场阔别45年之久的相聚。

  【发现】一张旧照勾起校园记忆

  “我和她都是1949年出生的,印象中她是个文静、严谨的人!”王菁英与刘迎放是长沙市第十中学初55班的同学,两人在1967年下乡当知青后失去了联系。

  去年,王菁英来长沙看望儿子,闲着无聊去整理旧报纸。没想到这一翻,却翻出了少女时期的记忆。吸引她的是一张黑白照片,在反复看过好几遍后,她还不放心,特地从箱底找出自己的毕业照来比对,“不会错,就是她,我的初中同学刘迎放!”

  王菁英在外经商,很少回长沙。她托别人去寻找,却如同大海捞针。今年,她又一次来长沙看儿子,找到同学的心变得更加坚决。

  【寻找】本报约到老同学见面

  为尽快找到老同学,王菁英向本报求助。记者发现文中提到的刘迎放曾任教于长沙市黑石渡小学,依着线索,记者与黑石渡小学取得了联系,校工会周老师几经辗转,终于电话联系上刘迎放。

  “周老师说,有位40多年前的朋友找我,真不知哪来那么大的魅力哦?”电话一头,刘迎放打趣道。记者说出“王菁英”的名字,“哦,是的,有印象了!”慢慢追忆着,刘迎放脑海中那些散存的记忆也逐渐清晰起来。

  随后,记者与王菁英取得联系,约好一同前往刘迎放的家。得知同学找到了,王菁英显得很急切:“好久没见面了,我得换件好看的衣服。”

  【相见】阔别45年拥抱在一起

  王菁英特地换上了一件天蓝色的连衣裙。在车上,王菁英不断讲述着初中时的寄宿生活。很快,大伙就来到了刘迎放所住的万煦园。正当大伙准备上电梯时,电梯门打开,走出来的竟是刘迎放。

  两人相对而视,情不自禁地抱成一团,脸上泛起的幸福笑容,感染了周围所有的人。紧接着,她们双手紧握着走进了电梯,“我终于找到你了 ,40多年了,你还是老样子!”王菁英的声音激动得有点颤抖。

  “真是没想到,过了这么久,我们还能相见!”电梯里,两人不断寒暄着各自家里的情况,来到了刘迎放的家。

  【叙旧】今年同学聚会决不错过

  坐在大厅沙发上,两人开始聊起家长里短。王菁英从包里取出那张泛黄的《三湘都市报》,递给了刘迎放,“就是这篇报道,才让我找到了你!”接过报纸,刘迎放有点惊喜。

  “我家种了菜,一起去看看吧!”刘迎放笑着领大伙来到阳台。摸着竹架上的南瓜,王菁英恳请记者为她与同学留影纪念。

  刘迎放拿出了一个盒子,里面是她珍藏的旧照片。“还记得班主任唐老师吗?每年的教师节,我们还会搞同学聚会,她85岁了都还来呢!”

  听到聚会,王菁英显得很激动:“原来我错过了这么多的机会,这次聚会我可一定要参加!”■见习记者 杨昱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