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湘潭裸模事件当事人:我不是裸模 是画家

来源:湘潭在线2012年7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背景回放】“裸模”事件经过

  2006年,北京画家王宏峥给湘潭女子王樱璇拍摄了一组裸照,并根据照片创作了《尘》系列中№1、№2、№5等油画作品,受到业内好评。随后, 油画被公开展览、刊登、拍卖。王樱璇认为,王宏峥此举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所为,侵犯了她的肖像权、隐私权、名誉权,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

  2011年4月16日,王樱璇向湘潭市雨湖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登报赔礼道歉,并赔偿50万元。

  2011年6月,雨湖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王宏峥侵犯了王樱璇肖像权、隐私权、名誉权,一审判决王宏峥赔偿30万元。一审判决后,王宏峥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2012年7月16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王宏峥侵犯王樱璇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成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根据判决,王宏峥将赔偿王樱璇30万元,在判决生效后七天内在省级以上报刊登报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恢复名誉。

  文/湘潭在线记者 李景辉 何纯 陈津灵

  “二审结果出来了!在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正公平的判决下,判定王宏峥侵犯王樱璇名誉权隐私权人格权案成立,维持原判,要求王宏峥停止公开刊 登展览出售尘系列油画的侵权行为,赔偿王樱璇30万元,并于七日内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道歉。”7月16日,新浪微博署名为“画家王樱璇”的网友发布了一条 消息,至此,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湘潭“裸模”事件终于告一段落。

  而微博上署名为“画家王樱璇”的正是该事件的女主角王樱璇。7月18日,我们来到王樱璇位于湘潭市雨湖区江麓广场附近的住所,与王樱璇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艺术,我就是那个被你征服但不想反抗的人”

  王樱璇是湘潭人,出生于197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取得研究生学历。王樱璇位于雨湖区江麓广场附近的住处是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房子的墙 壁是她用墙泥涂抹而成,凹凸不平的墙壁上彰显着一种质朴、典雅的风格,墙上挂着几幅她自己的作品,一间房间被专门用来当画室,整个房间虽小却显得温馨。

  “从小我就对画画感兴趣,小学的时候便开始接触画画,在中学的时候进行了系统的学习。”王樱璇告诉我们,她希望用自己的画笔展现出生活中的真、善、美和假、丑、恶。

  通过多年的潜心钻研和不懈努力,目前,王樱璇已经小有成就,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的作品展览,在《中国油画》等刊物上发表。今年6月,王 樱璇首次个人画展——“人是物非” 画展在北京开幕,展出作品50余幅,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她也被称为“当代新锐女油画家”。 此外,王樱璇还是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油艺会会员.、湘潭市美协理事、雨湖区美协副主席。

  “情人,我就是那个被你征服但还在反抗的人”

  “收到判决书的时候,我已经有些麻木了,喜悦少感慨多!”王樱璇说,他曾和王宏峥是恋人关系,但王宏峥却隐瞒了已婚的事实,而她却成了感情的牺牲品。

  2011年4月,“裸模”事件发生后,王樱璇最初想与王宏峥私下解决此事,并曾两次赴京与王宏峥协商,要求拿回自己的照片,并希望王宏峥不再画 关于照片内容的画作,但协商无果。甚至在今年6月王樱璇的北京个人画展开幕上,王宏峥的妻子还带着一群人,大吵大闹,这让王樱璇十分气愤。

  在最初维权时,王樱璇身边有同事、朋友对此事有所非议,也经常在她背后议论。王樱璇身体状况不太好,加上曾经一段时间生活在流言蜚语中,心情十分低落,不愿与外界接触。时间一久,王樱璇也病倒了。

  王樱璇说,虽然自己在维权路上困难重重,但一些网友和亲朋好友的支持、鼓励,让她更加坚定了维权路。

  “对我而言,这不是一场官司,而是一场为尊严而战的战争。”王樱璇说,尽管判决书下来了,事情也有了定论,但经济赔偿只是一种惩罚王宏峥的手段,对她造成的伤害并不是用钱能够弥补的,也不能以物质来衡量。

  “生活,我就是那个反抗你必将被你征服的人”

  “我不是裸模,我是画家。”对于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裸模”两个字或将和她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王樱璇显得很无奈。她说,事件的发生后,对她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她最担心的是这件事影响到自己的儿子,为此她只好将9岁的儿子送去外地读书。

  王樱璇维权事件,引起了全国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有人说王樱璇炒作自己获得了成功,对于这一点,王樱璇说,也许在某种程度,她的知名度获得了提 高,但她更希望别人是从她的艺术作品中认识她,肯定她的艺术作品,而不是通过这次事件。“如果是通过这个事件让我的知名度得到提高,那我宁愿沉静在自己的 画作中,不被知晓。”

  如今,36岁的王樱璇作不仅是一位单亲妈妈,还是一位画家,一位教师。她说,这一年多的时间都在为维权奔走,没有时间陪孩子,没有时间作画,今后,她会好好陪着亲人,沉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去。

  记者手记:

  在与王樱璇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热爱画画的女子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谈及“裸模”事件时,这个女人的声音几度变得哽咽,她说,“裸模”事件是她心中永远挥不去的阴影,与她名字相连的“裸模”两个字将是她心中永远的痛。

  真相终究会被揭开,公理也自在人心,当一切真相大白后,金钱是否可以弥补一个人内心的伤害?希望不会再发生类似的“裸模”事件,也希望王樱璇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乐观、坚强,坦然面对一切。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