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衡阳拟打造千亿工业园区 主打生态环保牌(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8日,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小左负责芯片检测。她觉得现在比在广东打工幸福多了,和家人相处的时间更多了。图/记者辜鹏博   6月8日,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小左负责芯片检测。她觉得现在比在广东打工幸福多了,和家人相处的时间更多了。图/记者辜鹏博

  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位于城市东南角,这片六年前还是杂草丛生的偏僻地,如今已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输变电装备产业基地”、“湖南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

  “要把工业园区打造成‘富民强市’的第一增长极。”对于未来白沙洲工业园区的建设方向,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曾这样表述。1000个引进项目、500亿元到位资金、开放性经济增长30%……在衡阳市年度承接产业转移目标报告中的所有设想,都离不开白沙洲工业园。

  本报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胡亚婷 衡阳报道

  发展现状今年年产值或达400亿

  “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衡阳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曾义国这样描述白沙洲工业园的角色。

  这个规划面积为137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去年年产值已达102.6亿元,“预计今年园区年产值会达400亿元。”曾义国说。

  据园区管委会介绍,目前白沙洲工业园内的企业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等产业为主,眼下已有富士康、欧姆龙、中钢衡重、共创光伏、合力叉车、华菱重卡等各行业领军企业进驻。

  而工业园内生产的产品,有些存在于你每天的生活中、有些隐于重大工程的关键位置:你或使用“苹果”系列电子产品,它的屏幕背光板是园内欧姆龙生产的;你或穿 着一双阿迪达斯鞋子,它可能就出自园内的得阳鞋业;美国航天飞机配套电子要标上“Made In China”,那是因为它产自衡阳的瑞达电源……

  多方受益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引“候鸟”返乡

  白沙洲工业园的步步成长,曾义国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今年年底园区人数可能会超过3万。”曾义国说,2011年底白沙洲工业园还只有1.3万人,转眼间一年过去,园区各大企业都在扩大生产,还有很多企业慕名而来,今年新增就业可能会有两万人次。

  园区就业有何吸引力?园内“元老级”企业——湖南共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文建华和曾义国都认为,一是人才激励制度,二是园区环境,污染小,又因离家较近,吸引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

  文建华介绍,在人才制度方面,公司采取了包括让核心人才持有股份、补助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的一套激励体制。曾义国说,园内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一直都不遗余力。 而因工业园在设计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了环保,“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能源消耗低”就成为两人眼中园区企业的共同特点。

  园区就业服务、环境保护方面不断完善,也吸引了不少原来习惯外出打工的“候鸟”们返乡,小左便是其中一位——现在,她在园内的一家IT代工企业工作,主要负责芯片检测,相比起以往在广东打工,她觉得现在的工作幸福多了,“因为和家人相处的时间更多了”。小左腼腆地说完,又开始拿起一块芯片,认真检测起来。

  成功经验 在行政审批、员工生活方面做好服务

  曾义国说,白沙洲工业园成功的秘诀有很多,不得不提的其中一个是“保姆式”服务,政府做“保姆”,为企业提供服务。文建华坦言,企业之所以落户白沙洲工业园,除商业环境和地理位置较好外,政策也是吸引他的一个方面。

  何谓“保姆式”服务?管委会全程为企业代办工商注册、融资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国家项目资金扶持等生产经营手续,企业项目从筹划、立项到审批等过程,园区都专门提供“快速通道”。5月初签订入园合同,10天内完成公司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 8月初顺利投产——这是园内企业欧姆龙手机背光板项目办理手续时,所经历的审批流程和速度。

  白沙洲工业园为企业筹划的不仅如此,为了吸引更多的项目入驻园区,工业园拿出了“筑巢引凤”的法宝。“以承接世界500强和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标准,重新规划建设高标准厂房。”曾义国说。

  服务还在完善,眼下园区已配备了1632套高标准的员工公寓以及多个员工食堂,并开通园区免费穿梭巴士和5条直达市区的公交线路,建立了员工活动中心、网吧、图书室、健身室……

  “5年打造千亿园区,向‘全国一流工业园’的宏伟目标迈进。”曾义国说,这不是一个梦想,而是个会实现的美好愿望。

  嘉宾访谈

  刘莉: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科科长

  曾义国:衡阳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主任

  刘萌芽: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文建华:湖南共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工业园成为衡阳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

  潇湘晨报:白沙洲工业园在衡阳市经济发展中是一个什么角色,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刘莉:白沙洲工业园是衡阳市重点发展和扶持的园区,一直被定位为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引领园区。目前园区发展得很好,这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衡阳市的承接产业转移。

  刘萌芽:白沙洲工业园将深圳一些知名企业的生产环节转移到了衡阳,对于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推动了衡阳的经济发展。

  曾义国:在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白沙洲工业园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载体,它主要承接光伏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应该说是一个桥头堡。

  优良投资环境吸引众多大型企业入驻

  潇湘晨报:企业落户白沙洲工业园,看重的是什么?

  刘莉:落户白沙洲工业园,很多大型企业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包括政策环境、园区环境、产业环境以及人力资源环境,现在园区内的企业基本上都享受到了政策等方面的优待。政府在企业服务方面做得还是蛮到位的。

  刘萌芽:白沙洲工业园的优势在于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投资,而且白沙洲的企业服务也做得比较好,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点。

  潇湘晨报:落户企业有什么特点?

  刘莉:白沙洲工业园主打的是先进制造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在引进了富士康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后,该行业产业链条上的很多企业也纷纷进来了,带动了一个链条的发展。

  此外,白沙洲工业园内的企业在招聘时并非漫无目的,不是“是个劳动力都能上”,很多企业对员工都有自己的要求,员工在正式上班前大多需进行针对性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现在衡阳市有很多这样的技工培训学校都在为其服务。

  曾义国:白沙洲工业园的企业主要生产高科技产品,高端是其普遍特点,高端主要体现在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能源消耗低。

  文建华:我们是园区的第一条生产线,目前,产品的占有率不能具体统计,但作为新兴市场,(产业发展)前景是无限的。现在,我们已确定未来几年国内外的订单,只要能做出来,达到标准就可以。

  工业园年产值未来将达千亿,服务更贴心

  潇湘晨报:白沙洲工业园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

  文建华:白沙洲工业园作为两型化示范生产基地,自然提倡绿色、天然的能源、环保等概念,我们也有机会和他们(产业转移企业)合作,比如在建设厂房、工业园 时,打造零能耗的生产车间;用电、发电方面运用新能源、采用新技术。目前国家有政策支持,衡阳也在积极推进,特别是在新建的园区里,大范围应用太阳能技 术。

  刘莉:品牌化和链条化是白沙洲工业园的突出特点,未来白沙洲工业园还是要坚持做好服务,如果期待园区有更大发展,那还需有更多、更好的项目入驻。此外,对于具备高新技术产业的条件、发展前景好的项目,政府都会进行大力支持,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在土地等方面都 会有支持。

  曾义国:2011年白沙洲工业园的年产值为102.6亿元,估计今年会达到400亿元。园区正在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未来很快就能达到千亿园区的规模。未来管委会要做的就是不遗余力地做好服务,为园区内企业做更贴心的服务。

  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胡亚婷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