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互联,于斯为盛”,今日,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激情启幕。海内外嘉宾云集,业界耳熟能详的大咖参与主旨演讲,行业大咖也开展了圆桌论坛,坐而论道。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其中,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经信委、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教育局、华为和拓维信息联合主办,湖湘汇协办的互联网+教育“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智慧云教育生态论坛”作为峰会首日的重点活动版块之一隆重亮相,700名国内顶级知名专家学者、教育部门领导、学校管理者、资深企业代表、国内教育创新创业者、教育从业代表等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齐聚一堂,热烈深入地探讨智慧教育的发展与未来。

大会人气爆棚大会人气爆棚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开场致辞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开场致辞

  会议伊始,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亲临现场并做开场致辞。首先,胡忠雄对近些年湖南教育产业发展表达三个“感”。第一个是“感受”,他明确表达长沙GDP过万亿之后再出发就是从教育出发,其目的就是为长沙培养更多的创新发展人才;第二个是“感谢”,他感谢如华为、拓维信息等一大批企业用互联网嫁接,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等方式,对长沙教育改革的参与和支持;第三个是“感悟”,他也强调教育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改革力度、进度、广度和深度,通过信息化使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在城乡得以均享平等地享受。同时,他表示,也希望能够借助论坛形成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并在长沙的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室,每一名老师,每一位学生的身上进行落实,他还衷心祝愿所有在场的嘉宾朋友们能够为长沙教育,为长沙受教育的群体们做出更大的贡献!他的精彩发言赢得现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致辞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致辞

  随后,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也上台发表讲话,站在全省角度,肯定了近几年来,在全省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湖南教育信息化的理念和工作方针逐步深入人心,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的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特别强调长沙在推进教育信息化过程当中一直处于领跑地位,并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的经验和机制。应若平同时也对本次会议寄予希望,她谈及教育信息化正面临新的时代,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教育领导、企业代表等在围绕国家针对教育转型发展的具体要求下,以互联网+环境建设为基础,以促进教育均衡为核心,助力湖南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加快推进建设并最终实现湖南教育强省的行动目标。

  各位以为这些就足够了吗?NO NO NO。接下来更多干货、硬货、新鲜货轮番来袭,引爆全场!就让小编在第一时间里为你整理奉上“互联网+教育”2018岳麓峰会•智慧云教育生态专场的八大精彩瞬间吧。

  加速互联、合赢未来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大咖分享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大咖分享

  华为作为首度参加岳麓峰会的企业之一,对本场活动尤为看重,其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先生也莅临论坛现场,并为在场与会者带来主题演讲,徐总在现场表示,“让所有的学生能够随时、随地获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互联网+教育’是最有效的手段。我们要充分利用华为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和能力,和拓维这样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把优质的教育资源放在这个云平台上,让广大的学生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看到和听到最优秀老师的上课。”

  华为云,使能教育,创新未来

华为Cloud BU副总裁陈崇军发表主题演讲华为Cloud BU副总裁陈崇军发表主题演讲

  而紧随其后带来主题演讲的是来自华为Cloud BU副总裁陈崇军先生。他用最直观生动的方式,带来主题为“华为云,使能教育,创新未来”的演讲,让所有观众领略到全球最领先的云计算理念、技术和商业模式如何在中国市场落地,并表示,教育正在逐步迈向智能时代,ICT技术促进教育智能化发展,云成为重要引擎,华为云将携手像拓维信息一样的客户和伙伴,用技术联接未来,探索未知,做教育信息化的“黑土地”。

  教育信息化2.0下的智慧教育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主题演讲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主题演讲

  “大国崛起,教育为先”,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教育信息化2.0将以“数据”为基础,以“开放”为策略,以“智能”为目标,而智慧教育顺应政策也迎来飞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来自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先生带来主题为《智慧教育与教育信息化2.0》的精彩演讲,他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身份,从教育信息化当中如何界定“智慧教育”标准要求着手、和大家分享如何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等具体内容,此外,他还着重谈及应打破内容瓶颈,客服技术困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加速教师系统以及教育梯队的建设,才能更好的引领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的智慧教育等相关观点,也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顶尖专家共商互联网+教育的大趋势

圆桌讨论1:《互联网+教育的现在与未来》圆桌讨论1:《互联网+教育的现在与未来》

  在第一个圆桌讨论环节,中国教育界的重量级嘉宾首度同台惊爆众人眼球。俗称中国“AP之父”、国际知名教育测评专家的王湘波博士作为圆桌讨论环节的主持人,参与话题讨论的有: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学前教育专题研究中心主任朱家雄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理事长、人教社编审顾之川教授。每一位行业大咖对于中国教育行业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华为EBG中国区行业云拓展部总监彭柯作为本场企业代表,也上台与各方一同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教育的力量使教育呈现均衡化、数字化、可视化、个性化。

  各市教育局领导分享互联网+教育变革

圆桌讨论2:《互联网+促进教育的变革》圆桌讨论2:《互联网+促进教育的变革》

  随后,在第二个圆桌讨论环节,来自长沙、湘潭、武汉、合肥、南昌等各市教育局的领导上台,分享“互联网+”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教育管理工作所带来的变革创新。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作为此环节主持人,通过幽默风趣的引导,让各位来宾毫无保留地畅谈各自对教育变革的体会、分享工作先进的经验和思想,席间金句不断,现场掌声不停。

  各中小学名校校长畅谈互联网学习新生态

圆桌讨论3:《学校如何面对未来互联网的学习生态》圆桌讨论3:《学校如何面对未来互联网的学习生态》

  最后,在第三个圆桌讨论环节,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女士作为主持人,将会场讨论重心进一步聚焦到校级层面,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田琳,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全汉炎,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校长田间,厦门一中党委书记张南峰作为上场嘉宾,围绕“学校如何面对未来互联网的学习生态”为议题,结合自身作为学校管理者的身份,深入学校教育领域,对互联网在教育中究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互联网+教育”是否会给学校带来革命性影响?互联网会将学校教育引向何方?校长和教师们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又该如何应对?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进行畅谈。其真知灼见,让现场许多教育从业者切实感受到信息技术日益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必然要求教育发生革命性的裂变和系统性的重构。

  与会嘉宾接受媒体采访,金句妙语不间断

拓维信息创始人李新宇接受媒体采访拓维信息创始人李新宇接受媒体采访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女士接受媒体采访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女士接受媒体采访

  此外,在会议期间,与会的众多专家、领导还接受了场外的媒体采访。幼教垂直领域、学科细分市场、基础教育升级、教育大数据、智能云技术、教育行业链等内容均被多次提及,嘉宾们金句频出,妙语连珠,吐干货,勾蓝图。同时,各受访嘉宾还以“智能众教育、创新联未来”这一论坛主题,表达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在十九大后快速迈入2.0时代的期许和无限的可能性!

  观众点赞本场活动,助湖湘信息产业大发展

展馆人气爆棚展馆人气爆棚

  本次论坛作为2018岳麓峰会六大专场活动之一,无论是从活动定位、活动规格、还是活动成效等方面,均创造了自身的亮点和特色。长达四个小时的干货分享,在散会后,与会观众还意犹未尽,纷纷为现场主办方的工作点赞,并表示这种既高规格又很接地气的活动,可以形成定期举办的模式 。

  众所周知,教育信息化2.0已经不单单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任务,而是每一个社会力量、企业公民的共同责任。“互联网+ 教育’也不是简单地把教育搬到网上,而是要创造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新生态”。未来,在最新政策的指导下,拓维信息将携手行业内的更多伙伴,构建智慧教育云生态,让大众畅享智能互联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