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如荼的互联网+概念和波涛汹涌的牛市正映得许多国人脸庞通红。在这个不谈互联网不能叫现代企业,不上市就不能叫优质资产的时代,却有这么一位企业家正冷静地审度着商业大潮的波涛万象。“荡开泡沫,裸泳者终究不能畅游;大风过后,能坚持在消费者面前装孙子的企业却依旧在飞翔。”他叫覃叙钧,是湖南省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倍康品牌创始人。覃叙钧是一名工科男,却推崇要“温柔的改变一切”十年前,他初为人父,然后用十年时间,坚持做好一片纸尿裤,只为把为人父的喜悦延续至今。近日,笔者采访了这位科学怪人,这位号称要以“折腾门门主”在互联网江湖开宗立派的尿裤怪蜀黍。

  有专业的精神,企业永远不会落地

  覃叙钧其实比较反感风口这个词。在他的知识结构里,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一个环境,一个信息沟通的方式,就好像很多年前,电走入到人类生活之中一样,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互联网并没有那么神奇。做好企业归根结底还是要给用户提供足够好的产品和服务。对于倍康而言,用户就是:使用者-宝宝,购买者-妈妈,监护者-爷爷奶奶或保姆。

  覃叙钧告诉笔者,与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相比,倍康就是纯粹的传统消费品企业。它离风口还有些距离。覃叙钧和他的团队其实一直都在思考,自己是不是适合拥有互联网气质的企业。答案是:“不是!”倍康的理解,互联网对快消品而言,起的是提高传递价值传递信息的效率作用,我们要想透在互联网大潮流下,自己能做什么,能做好什么。

  覃叙钧没有被互联网大风吹迷了眼,在市场摸爬滚打了多年,他始终坚信做好自己的产品,给用户最好的服务体验,就永远不会因为风向而偏航,不会因为风的消停而摔落。“我们所有产品的核心都站在消费者需求端,我们不是拍脑袋,异想天开做的产品,而是完全根据市场,根据消费者看的见摸得着的困扰进行产品的再度开发。十年来,倍康一直秉持初心,始终以“专业专注”的精神,做最适合中国宝宝用的尿不湿产品,打造婴儿健康护理用品第一品牌,这就是倍康飞翔的方向。

“知了”智能纸尿裤“知了”智能纸尿裤

  互联网就是个江湖,每个倍康人都要成为门派英雄

  尽管与互联网企业有距离,但覃叙钧却非常认同中国互联网是国内最有活力的商业市场。很多互联网英雄身上都自带成功光环,也被许多大众追捧。覃叙钧觉得这很好,中国的商业偶像还不够,特别是草根英雄的崛起,特别能打动和带领更多的草根走向成功。

  “很多时候,我并不把互联网看成一个风口。在我看来,互联网更像是一个江湖。那些偶像就是这个江湖的英雄。他们的公司就像是各家门派,“少林“、”武当”、”峨眉”。你方唱罢我登场,非常热闹。所谓内行看门道,其实每家(门派)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绝招,在这个江湖,单靠模仿绝对成不了英雄,只有创新,只有开山立派,才有资格在这个江湖上立足和光耀。比起江湖大佬,倍康还只是个小门派,但是它有足够执着的创新基因 ,也许过不了多久,它会有资格参加武林大会。

  虽然并不是互联网企业,但是覃叙钧很认同互联网英雄。在他的血液中,潜意识里一直有着当英雄的基因。在覃叙钧的价值观里,个人财富数字、开什么样的车、住什么样的房子、公司市值怎么样,这些不是英雄的标志。他个人定义的英雄就是,能够做出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能够通过一种产品或服务的创新改变千千万万甚至上亿人的生活,能够改变世界,能够给很多人创造价值。这种刻入到骨头里的英雄情结也深深烙在了他公司的DNA文化之中。覃叙钧选择了用薄薄的纸尿裤来改变世界。

  工科男的尿裤世界

  这是一个曾经让覃叙钧许多朋友大跌眼镜的选择。作为工科男,一个技术控,他们眼中的覃叙钧就应该是在高精尖科技行业中折腾的人。一个阳刚的爷们和宝宝的尿裤联系在一起,这多少让朋友们感到惊讶和不可思议。

  2005年,覃叙钧放弃了某公司营销总监的身份,下海创业。他通过对市场的摸底调查,发现华中地区特别是湖南地区的宝宝尿片使用量很大,这个市场大有可为。但产品如何生产,产品如何销售…..覃叙钧什么都不懂,就这样抱着对理想的热情,懵懂之间就闯进了全新的领域。

  覃叙钧没有资金,买不起设备,只好找人家做代工。因为不了解尿裤重要材料之一,各种无纺布材料之间的区别,他只好不厌其烦地询问供应商。很快,供应商也满足不了覃叙钧对知识的渴求,他只好开始自学。凭着脸熟,覃叙钧跑到供应商的的工厂里现场学习。他一遍遍地分析人家先进的产品材料,掌握着各种无纺布的手感、特性。没有最新的产品资料,他就借别人的教科书籍,一页一页翻译着国际无纺布类的资料。为了产品的包装设计,他经常和设计师打地铺,半夜醒了,就马上爬起来做设计。一个完全的门外汉,只是怀着对产品的热爱,对理想的坚持,覃叙钧硬是成为尿裤材料的行家。

  在创业的最初两年,覃叙钧的尿片因为选用成本较大的材料,造成售价过高,并不为市场所青睐。在仔细分析了产品和市场后,覃叙钧发现不是他的产品有问题,而是他为产品选的市场有问题。

  覃叙钧要为他的高端产品找到真正的高端用户。几乎在十年前,他就提出了强调客户体验的概念。 “我的产品有没有问题!?宝宝们不会说话,无法评价尿片的好坏,但是我们会说话啊!”覃叙钧疯了,为了让产品说话,覃叙钧和他的团队硬是将自己生产的尿片穿戴了一遍。对于一个成人来说,模仿宝宝的便溺行为是非常痛苦的。但为了让宝宝们的便溺舒适,只能让自己不舒适了。

  一个星期后,覃叙钧和他的团队得出了一个结论:市场上绝大部分尿裤(片)的设计都不适合人类,对娇嫩的宝宝来说,厚实潮湿的尿裤(片)更是一个灾难。其实任何一个家长都可以做这个试验,只要穿一天,就会接受即尿即换的概念。纸尿裤真的不舒服。再好质量,再干爽的纸尿裤只是方便了家长,绝对不是方便宝宝。这才是宝宝真正的心声。

  那时,整个尿片市场都在推崇整夜干爽的理念。即用即弃的是一个全新甚至有些颠覆的观点。覃叙钧不否认他们的观点与整个行业主流有着非常大的冲突。但是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居然有47%受访群体是接受这个新观念。覃叙钧心里有底了。在那次体验过后,覃叙钧将产品研究方向完全掉了个方向。最轻、最薄、最舒适,最及时成为倍康产品的新DNA。       

  2015年4月,在覃叙钧的引导下,由倍康旗下贝肯熊团队主导发明的全球首款最薄的智能纸尿裤—“知了智能纸尿裤”正式上线。这款在实验室经过了9个多月的专项研发,进行上万次试验,对每个技术环节不断升级,最后才独家研发出“薄如蝉翼的高品质健康纸尿裤+尿尿提醒智能硬件+妈妈防丢知了APP”三剑合璧的专利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宝宝,时刻舒爽,妈妈,随时知了”。知了纸尿裤的开网众筹,更是是互联网+婴童产业与传统婴童产品的全面智慧结合,同时也引发了国内外母婴行业高度关注。

  创建“折腾门”的工科男

  谁能更敏锐捕捉需求,谁就能获得消费者的点赞。 十年来,我们一直用真诚的态度服务消费者。覃叙钧讲得有些兴奋。他喜欢用丰富的手势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覃叙钧是一个化工机械出身的理科男,多年的学习和训练,养成了思维非常缜密的性格。对于公司大小事务,覃叙钧非常注意细节。这种细致甚至达到了办公家具的颜色,细件的摆放,气氛的设计的都会由他亲自过问,甚至亲自设计。这种从创业伊始养成的折腾习惯让覃叙钧获益匪浅。覃叙钧说自己就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用高大上的形容词来说就是创新和冒险精神。回首过去的十年,覃叙钧笑呵呵地对笔者说,倍康就是一个爱折腾的门派。哈哈,你可以叫它为折腾派。

  成功后的覃叙钧没有停止自己的折腾精神。这个要求非常苛刻的男人对自己的产品的满意时间只有5分钟。每当新产品研发出来后,过了兴奋劲,他又会开始对产品挑刺的折腾循环。覃叙钧有着难得的匠心精神,为了让产品不断完善,他要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完美,而不仅仅是“还OK”,能赚钱就行。

  ” 我不是金钱主义者,况且我有足够自己花的钱,我要的就是最完美的产品,真正服务好消费者,从根本上为宝宝带去健康的呵护才是关键。 ”作为一个秉承完美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双重性格的产品设计师,在多年的时间里,覃叙钧取得了许多发明专利。采访中,他告诉笔者,其实诞生许多奇奇怪怪想法的地方,不在办公室,而是在飞机上的客舱里。倍康的许多专利和研发想法都是他在飞机上构思出来的。原来每次上飞机,密封的局部空间可以让覃叙钧更加静下心来构思他的产品。每到这会,他脑海里总会翻腾着各种纸尿裤的立体图形,以及小朋友们穿戴纸尿裤的各种形态。他也总会用笔记下能够有什么办法让这些产品更加优化,让宝宝们穿戴得更加舒服。覃叙钧把这种工作状态叫做好玩的状态。他很享受这种用心和产品对话的状态,同时作为一个工科男型的老板,他又恰巧有足够的知识和资源来支撑自己的奇思怪想。于是,他开心了,可倍康的研发部就被“折腾”惨了。覃叙钧往往一下飞机就会亟不可待地将自己的重大发现告诉研发部的同事,然后就催促着工作人员马上开始研发。而他回到公司,第一个进的部门就是实验室,他喜欢看到自己的发现成为产品在等待着他。那一刻,他会很有成就感。很多时候,他的“发现”失败了,但也很多时候,数据和实验证明他是对的。

  采访中,覃叙钧感叹道,别看倍康每次产品的推出显得特别简单,其实在产品的背后,我们的同事都经过了很多次折腾。对于他们的付出,我其实挺过意不去的。

  没有完美的,只有不断完善的产品,倍康永远在路上

  凭借用心灵与产品对话的折腾劲,覃叙钧花了10年的时间,创建了一支近700人的生产、销售以及研发团队,其中技术人员近300名,生产车间面积达22000多平方米。“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适应市场变化,倍康还特地成立了中国首家婴儿健康护理产品应用研究实验室——倍康实验室,拥有142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全国顶尖的10000级无菌实验室、先进仪器60余台。倍康的每类产品定型均需通过倍康实验室的10项科学测试,才能投入生产。

  对于成绩,覃叙钧非常谦虚。他一直强调自己目前拥有的是成绩,而不是成就。比起市场领先的花王和金佰利等一些跨国企业,倍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些优秀的企业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不仅学习他们的产品,也学习他们认真做产品的态度。但是我们真的没有刻意成为或者模仿哪家企业,我们是要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楷模。不管日本的企业,还是欧美企业,都需要重新定位。中国太大,幅员辽阔,大江南北,不同区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群体,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育婴文化,再加上收入水平消费理念的一些差异化因素影响,使得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成为复杂程度最高,消费者需求最多样性,产品细分度最高的高增长型市场。谁能对中国消费者了解得更透,谁能在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的道路上,响应得最快,这才是我们正在努力要练就的内功。在这个市场上,大家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但在变化的需求面前,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冲的最快,谁就赢,而我们,只想成为响应客户需求速度最快最极致的那家。

  为了追求极致的速度,覃叙钧把倍康的研发部和市场部合二为一。市场部了解消费者,研发部为消费者做技术服务。覃叙钧将哲学引入商业模式。“以后我们会投入核心资源,壮大这个部门。其实技术和产品是可以COPY的,但是更多的成功关键在于产品前段:包括市场发现,市场模式,服务设计,产品设计,这是核心资源的优势。在倍康产品出来后,营销传播,品牌建设,渠道建设,包括电商模式这块,我们也有更多的东西要做。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消费者需求在不停的变,意味着市场产品在不停的变。所以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不断完善的产品。倍康永远在路上!

首款护理型纸尿裤倍康小白裤首款护理型纸尿裤倍康小白裤

  不当尿裤教父,乐为宝宝们的尿裤大叔

  获得了成功,覃叙钧被外界冠以多项荣誉。尿裤教父、尿裤狂人的神秘传说开始在业内广为流传。对此传闻,覃叙钧连忙呛声。“我绝对不是教父。教父的境界,我还离得太远。在这个行业,十年,只是短暂的一瞬间。还有很多值得我尊敬的前辈,他们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坚守了何止十年。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至少是这个行业最努力的那群人之一。因为我们这个团队没有星期几,只有今天几号,要完成什么工作。我们团队没有周末的概念,倒不是说我们都不能休息,而是我们团队把这个事业当成了自己最大的爱好。在爱好中获得休息,我想这也是到了一个境界了。

  另外,我还要申明,我也不是尿裤狂热分子。哈哈,这个词总让我总觉得像极端分子。狂不好,狂不够理智,不够稳重。其实我只是热爱,我热爱这个行业。我热爱这个产品的客户,宝宝们。他们是最可爱的天使,值得我们团队倾注心血。所以说我们非常幸运能够选择这么一个行业,选择为世界最好玩,最可爱,最萌的客户服务。我们爱他们,想想都是一件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