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1级博士研究生,中南大学十佳博士生,2014年与来自美国沃顿商学院、英国布莱顿大学和中南大学的8位博士共同创办新型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星火钱包”,仅两个月的时间该平台交易量已经超过1400万人民币。

  参与编写《中小企业互联网融资》《中国式互联网金融:技术、理论与模式之辩》等书,完成博士论文《基于社交网络的P2P借贷风险管理研究》。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科研管理》等权威刊物上发表了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优秀事迹入选中南大学“中南人物”系列报道,该报道汇集了梁稳根、柴静、刘路等中南大学知名校友。

  创业语录:

  1、想好了,就立马去做,这就是执行力。

  2、我不想只是单纯做个研究型学霸,学术理论要为实际问题服务,要能解决实际问题。

  他一个搞得了课题、做得了实验的经济管理学博士,也是一家估值过亿元互联网金融公司的CEO;他一个专注产学研的实践者,也是一个希望改变中国互联网金融现状的梦想家……他叫杨立,多重身份的背后,是他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性格”,也无不辉映着“坚持梦想,知行合一”的人生态度。

  执行力就是想好了,然后立马去做

  2厘米的平头短发,方形不苟言笑且微胖的面庞,一幅800度无边框眼镜,对于大多数第一次见到杨立的人来说,用一个词来概括对他的第一印象的话,大多都会选择“内敛敦厚”。

  然而,很难想象的是,这个貌不出众的85后年轻博士如今已经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星火钱包”财富管理平台)的CEO了。

  2010年,在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难课题的过程中,杨立接触到了“P2P”——这个眼下金融领域最热门的名词。这个当时在国内还鲜有耳闻的新兴领域,国外已经有金融机构涉及,杨立立马意识到这是一个学术研究的前沿地带,他期待一旦深入进行研究,将会为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在将P2P网贷作为博士学位论文撰写方向后,杨立便和团队的小伙伴们进入了漫长的数据搜集—信息整合—指标创新—风险控制的过程,并先后深入调研了1000余家P2P网贷公司。随着研究的深入,他敏锐地嗅觉到,伴随P2P行业的迅猛发展,P2P项目本身的风险开始显露,P2P发展到目前阶段将重新进行洗牌和调整。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这个可替代性如此强烈的年代里,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有可能崭露头角,而后立于不败之地。

  优胜劣汰,是市场常态。杨立萌生了组建一家依托于P2P项目的类ETF基金财富管理公司的想法。即针对P2P网贷投资者的投资痛点,通过大数据解决方案和IFDC、FICO、SymLend、PLC、Eaglewood Capital Management等风险解决技术解决P2P投资理财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风险不易控制、难以实现分散投资等问题,依法合规地实现多P2P平台、多P2P项目的信息集成与债权交易,在全方位地控制互联网借贷中的个体风险与系统风险的基本前提下,实现P2P投资回报的最大化,并探索建立国内首个P2P理财的二级交易市场。 

  “想好了,就立马去做,这是执行力”,正如杨立的QQ签名所言,有了理念和技术支持,杨立和来自美国沃顿商学院、英国布莱顿大学和中南大学的8位金融学博士一拍即合,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准备在资本市场施展拳脚,一个名为“星星之火”(现“星火钱包”)的项目应运而生。

  步步为营,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繁琐数据的收集、风控指标的设立、公司初创期的各种IT、法务、市场事务都让杨立和团队感觉经历了一次重生。皇天不负有心人,“星火钱包”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恰好正逢李克强总理寄语微众银行:你们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闯出一条路子,给普惠金融、小贷公司、小微银行发展提供经验。

  上线首月星火钱包的产品在市场上的交易热度逐日升温,连续几个月天天售罄,供不应求。首周里,星火钱包的交易量就突破了一百万达到102万3287元,注册人数达到了360人。截至2015年4月底,项目交易量就突破了5000万人民币,注册人数达到了12500人。作为创新型的创业项目,杨立的团队很快的获得了天使投资机构数百万人民币的股权投资。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较之于当下市场的火热,此时的杨立却出奇地冷静,饱读诗书的他尤其喜欢先贤荀子的一段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面对快速发展的业务,杨立的团队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要想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水平一定要不断提高,资金实力也需要不断扩充,于是,他重点抓管理、抓队伍、抓融资。管理方面,星星之火逐渐厘清自己的组织架构、部门职责、岗位说明书,企业内部分工明确,组织透明度大幅提高。

  演员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里有段经典语录:“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一直是星火钱包的一个重要任务。虽然只是一家新设公司,但是星星之火的团队可谓豪华,星星之火现有全职人员20人,30%以上具有硕博以上学历,大部分来自985院校。

  内功的夯实给业绩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式上线3个月,星火钱包交易额迅速突破3000万,却仅有450元坏账,坏账率为0.0015%,这种接近0坏账率的优异成绩单不仅让投资人安心投资理财,也让诸多业内人士及同行们刮目相看,称星火钱包乃最具潜力的行业新秀。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创新的商业模式,出色的市场表现,以及优秀的创业团队,作为中国首家P2P类ETF基金财富管理平台,目前星火钱包已获得多家风险投资和上市公司的青睐。

  把风险降到最低,让收益提到最高

  在成功学大行其道的今天,在对财富追逐近乎狂热的今天,成功的财富阶层,就是普通人的梦想。人人都渴望成为其中一员。其实,无论是否在商业法则之内,企业和企业家们,时时都有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星火上线的这五个月里,熟悉杨立的人的人都深刻感觉到无论是在对于金融行业的思维高度还是实际操作运营的能力方面他都已经有了质的蜕变。

  然而,从“做学业”到“做企业”,在他完成了这样一个由学院派的理论家到实践派的企业家华丽转身的同时,始终未变的是那种已经融入到骨子里的坦诚厚重,严谨踏实的工作和人生态度,而这种严谨踏实的性格和态度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他所创立“星火钱包”之中,成为星火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和如今很多性格张扬,意气风发的青年创业者不同,对于做企业,杨立最看重也是始终坚持的原则只有一条:严谨务实的态度和扎扎实实的专业能力。在向外界展示星火钱包时,他说的最多的不是侃侃而谈的关于未来的畅想,不是天马行空的宏图远志,而是星火绝对强硬的专业能力和执行力。

  杨立常常对星火的员工说:“在这个信息资源如此发达,全民创造力大解放的互联网时代,最不缺少的就是想法,最缺少的是以强硬的业务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把想法转变为现实的能力。我们最需要的不是吹牛说大话的口才,不是无论如何能拉来客户就行的营销推广能力,而是扎扎实实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是要尽一切所能把投资者的投资风险降到最低,收益提到最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回应每一位投资人对我们的信任,做金融,必须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正是在这种态度之下,星火钱包上线至今所走的每一步都小心谨慎,稳健从容。五个月来,星火钱包在实战中完成了对团队的一次次扩充与磨合,对平台的一次次升级与维护,对风控模型的不断的优化,注册量与用户量快速上升,交易规模与日俱增,同时公司本身也吸引了众多风投的青睐。

  一个企业的成功,是占领了别人占领不了的市场;一个企业家的成功,是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谈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时,依然是没有太多的夸夸其谈或豪言壮语,杨立说:“星火目前的发展状况很好,这说明我们走对了路,所以目前还是想先全力以赴把这个项目给做好,希望能给更多的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正能量。”